2018年3月28日

路遙風揚

 Day10--- 3/28 台中到新竹 97 Km

脆亮的陽光灑落在水田間,對中部來說,三月底才剛進入插秧時節,水田反射著天光,前兩天所經過的南台灣,如今卻是萬頃碧綠。

頭上飛過61號快速道路,我在下方慢行,透過高架橋墩,一幕幕的風景如平移的鏡頭,從左至右分割,交待著故事的序曲;陽光、沙灘、稻田、溪流、山脈、村落、防風林、漁港、風車....每一幕都讓人心醉。

慢車道機乎沒有車,偶爾過橋時,爬到上方快速道路,上下兩條路交會在一平面上,此時得以遠眺無邊無際的大荒溪。大甲、大安是台灣中部兩大溪流,晴天飛沙走石,雨季則洪水氾濫,枯水又成荒漠。

清代康熙年間裨海遊記作者郁永河從台南北上採硫行路至此,當時牛罵頭因連日大雨,大甲溪水暴漲,無法渡河而在此滯留多日,如今我眼前是一望無垠的荒漠,難以想像溪水暴漲湍急的樣子,今日有橋樑之便,得以快速穿越大甲溪上。

在大安附近轉入溫寮慶安宮,之後由海漧里回到主線,大安目前正在蓋大安媽祖園區,村落以閩南泉州移民為主,明末大安港開發,稱為海翁窟港,台語鯨魚窩之意,可想見百年前鯨魚游經台灣海峽,曾迴游於大安溪口。清代大安港已成為要塞,雍正年間被指定為中部貿易港,後來港口淤積,梧棲港開發加上南北鐵路興建,大安逐漸失去中部貿易港功能,回歸純樸漁村。

10點騎到苗栗苑裡漁港,海濱公園有條彩紅橋,漁會大樓前有兩個黑色假人穿著車衣車帽坐在路旁,乍看以為遇到環島夥伴。 

由苑裡漁港到苗票崎頂新樂園有條自行車道,全長64K,可避開台一線和61號西濱道路,全線貼近海岸,我就先順著這條自行車道往北走。

約11點抵達通宵火車站,先找了間便當店用餐,附近至少有4家便當店,中午時間,每家生意都很好,店內眾人努力包著外送的便當沒空理我,我自己找位子坐下,過了好一會才有人問我要吃什麼。

通宵鎮是海線火車大站,附近有國道3號、西濱快速道路、台1省道經過,是中部南北交通咽喉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中午便當供應給各道路和火車站附近店家及休息站,火車站前眾多便當店也是這小鎮的特色。

餐後續往北走,過了中午北風增強,一路都很吃力,如同昨日傍晚鹿港到台中的風一樣,但這次卻騎在崎嶇不平的上下坡,更添難度。

在白沙屯接回海邊自行車道,心中盤算如何避開強風,如果堤防夠高,也許可以幫我擋風,就算不能,至少海邊的路平坦不用費力上下爬坡,但騎到山邊媽祖就騎不下去了,北風實在太大,只好又折回山線鐵道旁的小路,小路和鐵道平行,較為平緩,路邊又種植了木麻黃防風林。果然好騎很多,過後龍好望角後再接回61號西濱公路。

後龍溪以南是丘陵,以北是平原,照理說南往北過橋是陡下的斜坡,但眼前海邊風力發電機葉片轉動飛快,心想不妙,果然下坡時一點速度都沒有,我幾乎被風定格在橋上。

終於能理解先民們為何信奉媽祖,媽祖是海上主宰,需要風起或風停都得求祂,沒風時帆船走不動,風大船又不能出港,無助的漁民,相信冥冥中有種力量支配這一切,媽祖成為討海人心中的庇護者,此時我也默默祈求風勢減緩,對天地心存敬畏。

過了後龍溪,我決定改變戰略,從濱海公路轉進內陸大山車站,2點離開大山車站前的7-11便利店,由苗9線五福大橋過中港溪,經竹南往新竹香山接回台1線。沒想到這招奏效,風勢在城鎮間被住家擋住了,一路雖上下坡地勢變化很大,但只要沒有強風就還好。

下午4點我抵達香山的7-11便利店,我上網找了位在竹科的一間無人管理式民宿,Google 導航帶我由寶山路穿過清大、交大和竹科,雖然走山路有點辛苦,但一路綠樹成蔭,此時正值竹科下班,眾人皆行色匆匆,只有我騎著小布,似乎特別悠閒。

晚上去自助洗衣,碰到老闆在店裡補洗衣精,他叫我去關新路一帶逛一逛,那兒晚上有很多餐廳非常熱鬧,我也正想好好吃頓飯,畢竟今夜是環島最後一晚,明日就到家了。

台中梧棲水田

高美濕地

大甲溪

大安海漧里

苑港海濱公園

白沙屯

山邊媽祖

後龍溪

竹科交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