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近鄉情怯

Day11--- 3/29 新竹到台北 86K  

3/19 出門 3/29 歸來,這11天在外遊蕩的日子,完美烙印在人生的記憶中,那場戰役已打過,只待老邁之時回憶。

寫下這篇旅誌時,已相隔四個月之久,騎小布環島的日子彷彿遙遠炫目又不真實,魂牽夢繫般催促著我再次出發,而如今我又開始思念了。

唯人生不能往回看,只有開創挑戰與改變自我,這是物種存在世上的潛規則,接下來的日子中,我嚐試騎著小布露營旅行,他伴我看見更多更美的台灣風景,生命觸角也因著他的加入而延伸。

我曾想擁有可以通勤又輕量化的旅行車,於是改裝了小徑車,後來我想用最快的速度超越別人而買了公路車,之後又想自在騎著單車去運動中心和附近市場,於是買了菜藍車。人生中每台車都有不足和遺憾,但不變的是他們都載著我們領略了不同的世界。

環島後我終於了解,目標並不一定是目的,只是設定目標後人生才會有方向,只有過程才會令生命增添色彩,生命的深度是由無數次過程所累積,身體對困乏、肌寒交迫、有人情味的加油聲、豐富的地方小吃、大自然的色彩、山川的壯麗、......等所做出不同的回應和解讀謂之體悟,體悟才是旅行的靈魂;目標不過是方向的終點,我的靈魂因著這樣的體悟而學習放下得失走向自在.....

新竹路小車多,非常熱鬧,街道上車水馬龍,工商發達,一大早市民就活得很忙錄。7:15經過頭前溪,台灣西岸所經最後一條溪流,遠方地平線上山影朦朧,流水靜謐,身後車輛呼嘯而過,我停在橋上片刻,眼前時間靜止,堤岸和溪水如墨色般對比著,撫慰著大地,但勞苦的人們只能在等待下橋之前匆匆一瞥。

缘著鳳山溪上行,來到新埔,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新埔不像關西在台三線上較為一般人所熟知,因循著環島一號線北返而來此,但卻令我感到如家一般親切,老教堂、役場、洋樓、廟宇....這裡沈澱著歲月的痕跡,留下萃取後的人文菁華。

當時才剛在新竹用過早餐,無緣品嚐當地客家板條,就在小鎮遛達遛達,順手拍了些老建築照片留念,日後又帶著朋友和小布搭高鐵來此,終於如願嚐到在地美食。

新埔北行20號鄉道,一路美景如畫,經過作家吳濁流故居,水田中的瓦厝大院,保留昔日農趣之樂,一路緩慢上行,車道夾在兩山與梯田間,水田上波光潋灩,山丘攬鏡自照,美不勝收,山中無甲子這句話正好用來形容此時心境。

行至宵裡溪,跨越桃園縣界,右轉潺潺流水之小溪續往上行,單線小路旁電線上掛紅燈籠,彷彿山中人家辦喜事,帶著綠意的蜿蜒小溪和陽光下正紅色燈籠,點綴在黃色楓林木盛開的山谷中,美得不可言喻。

山路愈走愈小,小到只有一台車能通過,兩旁樹木垂下的枝葉已相交在一起,過了一個大電塔之後,終於爬到上高原里。來時路上還覺得已行至水窮處,眼前卻是一片偌大的平埔。

在山頂數條道路交會處有間便利店,在此小歇片刻後經石門水庫大霸下滑至大溪老街。此時正值中午,酷熱難熬,趕緊找間有冷氣的麵店消暑降溫。

過大溪後順大漢溪左岸下行,雖一路逆風,但下坡路騎起來暢快。三峽鳶山堰前湖光山色風景絕美,環河日落步道適合傍晚來此散步, 過此後大漢溪上亂石裸露,三鶯二橋前路段坡度一路下滑,水勢湍急。

過柑園大橋後三峽河注入大漢溪,水勢變緩,如今柑園生態河濱公園露營區已大至完工,尚未開放,溪畔還有遙控車賽車場、原民主題公園和鹿角溪濕地。

過城林大橋後腹地狹窄,只能騎在堤防之上,遇水閘門則要先下再上,風大難行;至新月橋前豁然開朗,這裡有遙控飛機場和棒球場,新月橋前自行車租賃站有販賣飲料。從大溪到新月橋共計28公里,途中沒有商店或加水打氣補給之處,身體久旱逢甘霖,一口氣喝下兩瓶運動飲料。

過新月橋後牽車到大漢溪右岸經華江橋引到至對岸,再沿新店溪畔自行車道行至市民大道後東行信義區101大樓,11天的環島旅程在101大樓前畫下句點。

晨曦中的頭前溪

新埔役場如改為區公所

宵裡溪畔小徑

大溪老街

新月橋前遠眺大屯七星山系和大漢溪
華江橋上往南遠眺新店山區

101環島終點



1 則留言:

  1. 威廉哥..找了你很久 我是藍貓 這些年你都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