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熱帶平原

Day7--- 3/25 屏東恆春到高雄市 114 Km

早上七點我把房間鑰匙放在櫃台後悄悄離開,恆春外環道往北,觸目所及都是卡叮車場、摩鐵、餐廳,建物遮蔽了遠望南太平頂山的視線,外環道30多年前開通,當時浮潛返回屏東,夕陽即將落山的頃刻,在此駐足5分鐘,彷彿遇到降旗典禮,動彈不得,眼前除了洋蔥田和麻繩工廠,只剩逆光剪影下的山脈和夕陽。 

在恆春北上的一間便利店用早餐,雲隙間映射著橘色光芒,雲層下有三座山,每座都如饅頭一般圓潤,山名叫三台山,年少來墾丁只愛海的遼闊卻不曾尋訪山的芳名,這年紀心境剛好,那山竟是如此柔美多嬌,令人心醉。

恆春機場對面有片洋蔥田正準備採收,我想看清楚洋蔥的長相,就把車騎到田間,東南方深處藏著一座沈甸甸的山,躲在老佛山背光的陰影中,惡狠狠的盯著我。早上太陽上升天際前,他看起來都是若隱若現的灰藍色,他有個兇悍的的名子叫虎頭山。

車城往北繞過尖山,右方是蚊罩山,長得就和蚊帳一般,從帳心下垂的肌理都看得逼真,屏鵝公路夾在山海之間,這裡落山風最強,四下無人,我邊騎邊大喊,風快停吧!昨日才過壽卡往北,風神就立刻給我下一記馬威,這時我終於明白,原來環島最大的挑戰不是山路險阻,而是逆風時無法前進的恐怖。想到接下來一路逆風,不由得倒抽一口涼氣。

楓港路上見到一對老外,背著比自己頭還高的大背包,不知他們是否徒步環島,對向南下的公路車手,順著風競速狂飆,我好羡慕他們,路上還碰一位BikePacking的騎士,車前掛著一個牌子寫著Free Camping,國境之南是流浪生活和自助旅行的天堂,這裡長年陽光充足,沙灘、海洋、營地和背包客棧都不匱乏,讓人輕鬆過著四海為家的小日子。

騎到楓港太陽已大到令人發暈,先到便利店休息吹冷氣降溫,一位六十幾歲的公路車騎士,坐在一旁,之後交談才得知,他每個假日都從高雄騎到鵝鑾鼻一日來回,曾參加過四百公里單日挑戰賽,不僅是分齡冠軍,還是全部參賽者中前十五名。

過率芒溪後就是枋寮鄉,我爬上路橋,此處視野極佳,可看見右邊的大漢山上雷達站,一點鐘方向南大武山也很清楚。只有早上天氣極好時能望見這兩座大山,午後就隱沒在雲層之上,難以察覺。

11:30 過枋山,我在水底寮小七便利店加水打氣,環島第七天,第一次打氣,因為店內打氣桶有氣壓表,小布的胎壓要在 80 PSI才不易爆胎,這個數字有氣壓表才能打的準。環島雖然一路都有鐵馬驛站,但提供的打氣筒多半不合標準。

水底寮是台1和台3線的分水嶺,往台3線可走屏東九如往嘉義,往台1可走屏東東港北進高雄台南。我打算由潮州經萬丹上屏東市,再跨高屏大橋到高雄鳳山,這條路位於山線和海線之間,屏東曾是我當兵回憶最多的地方,特別懷念屏東夜市的生炒花枝。

潮州之後不再平野遼闊,稻田、菜園、果園、養鴨場、養豬場、小型工廠混雜在這片土地上....水污染嚴重,我由復興路北進屏東市,當年曾住過棒球路,如今糖廠大門改向,那棵國泰人壽拍廣告的大榕樹不知是否安在,復興路橋拆了,鐵路高架化,在夜市吃生炒花枝問老闆娘復興路橋何時拆的,她說好久好久,連多少年都算不出來了;之後找到放假沒地方去就泡上一天的國寶戲院,如今已歇業。 

到福建路上看看常吃的萬巒豬腳店,還好老店依舊;之後又繞到火車站看看尚品咖啡還在不在,結果收了;往中山路將軍的家拍照上廁所,這附近曾是空軍飛行員官舍,當兵時常來勝利路半畝園吃小米粥、蔥油餅和大滷麵,如今勝利路眷村已拆,半畝園也不在原址。

由和平路屏東縣藝術館接上機場北路,當年沒有這條路,後來機場跑道頭退縮後的馬路。屏東縣藝術館原來叫屏東文化活動中心,我在這裡看過郭子演的蝴蝶夫人舞台劇,一晃三十年過去,二十三歲時來屏東,出了火車站打電話給單位長官,他開吉普車來接我,我對屏東的路很陌生,只記得經過文化活動中心就到基地,那時還沒有便利店,一年後,勝利路口開了第一家便利商店,來屏東時很不習慣,放假老想回台北,後來愛上高山和大海,就很少回去。

騎過六塊厝可以看到機場跑道,我們曾在跑道上一字排開撿石頭,這個動作有個專業術語叫FOD,當年大武營傘兵也在此集合跳傘,機堡停著119老母機,如今全數除役。

之後騎到下淡水溪鐵橋,這裡是高屏溪養鴨戶最密集之處,如今改成河濱公園,鐵橋下種植了大片的波斯菊,橋頭旁有間咖啡廳,橋上開放行人徒步,假日許多人會來此露營遛狗和拍照。沒想到當年獨自騎車問路才拍到的荒廢鐵橋,以為會成為歷史,殊不知還有起死回生的一日。

八八風災時高屏大橋沖斷了,舊橋墩還殘留在溪床中,新橋改南北兩線道雙橋,屏東段入口處沒變,但往高雄下橋的入口已改道。

在高雄三民區住進河堤美學商旅,這家旅店恆春鎮也有分店,我沒預訂,看到名字熟悉就直接入住,飯店就在環島1號線旁,隔日出發可以省一點路程。

餐後走到鹽埕區愛河邊的JIT快剪店把頭髮剪了,2011年二阿姨過逝時來此弔唁看到這家店,今天忽然覺得頭髮長,騎車熱,不知為何又想起這間店。還好有Google Map,讓我很快就找著了。

店裡人很多,等了一個小時才等到我,剪完頭之後又付了10元買張洗頭券,台北快剪店沒有洗頭服務,這裡多花10元還有人幫我簡單躺著洗,覺得很新鮮,但洗完後要自己吹乾,10元只是在頭上抓兩下沖沖水的代價。但還是覺得花的值得。環島生活讓物慾降低,一切享受都覺得如同活在天堂般,不再有抱怨,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

回飯店時走錯方向,一直受阻於建國路和九如路間的火車鐵道過不去對面,走到自立路還是過不去,眼看再走就到火車站了,晚上車少,只好直接走路橋過去對面。台北鐵路地下化已超過二十年,早已忘了一個城市有火車穿過是什麼樣子,還記得唸懷生國中時騎自行車要往北,不能走復旦橋,都從安東街穿過鐵路平交道到八德路,如今還有誰知道哪兒有條路可以穿越平交道,今夜我深深體會,那些我曾擁有的日子,回憶竟是如此美好。 

虎頭山

屏鵝公路

屏鵝公路枋寮鳳梨園遥望南大武山

潮州往萬丹的養鴨場
屏東市將軍的家


高屏鐵橋和波斯菊園
高雄壽山日落


高雄愛河建國三路路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