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大佳河濱公園寫生



台北市中山區大佳河濱公園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水彩寫生

最近我一直在練習逆光的畫法,尚未找出一個成功的方式。覺得逆光下,畫照片會比寫生容易很多。

對我眼晴來說,逆光下的圓山飯店,仍看得見所有色彩,甚至後方天空的橘和藍都能清楚看見。但下圖中照片和作品相較,後方天空卻很亮,前方圓山飯店已成剪影,對比之強烈,非肉眼所見。唯左右近景處,照片比肉眼所見略暗,但至少可以正常辦識。

逆光下作畫存在一個問題,我到底是要畫我眼晴所見還是照片所見。如畫照片所見,那這取景就不太好,整個畫面逆光部份的比例過大,缺少其他遠景來淡化逆光形成空間感。也缺少近景來突顯固有色產生的近景空間。

如果要畫逆光下的圓山飯店,下方照片的構圖更容易讓人有逆光的感覺,中間遠處剪影可單色淡化處理就退後了,右方暗部中的白房子,將白色畫成藍色且山色略帶出綠色即可,左方近景的草皮、人影、樹影表現出光感對比即可。

現場寫生時,飯店顏色用藍色來畫,下方樹木用墨綠色來畫,其中有些部份洗過,有些部份加深來表現同一色塊中的層次,但回家在日光燈下看,覺得太暗。室內光不像逆光下的太陽,畫紙照到太陽之後很白,顏色不夠飽和就會覺得淡,但回家後一般日光燈不夠亮,馬上就會覺得太濃太厚或太髒。

所以在大太陽下畫圖,一定要畫淡,不能依靠肉眼來分辦,一般畫水彩時,是寧黑勿淡,因為乾了之後會變淡,但太陽照到畫紙時,寧淡勿黑,因為水份乾得很快,加上太陽很大,顏色會看起來不夠飽和,但其實因為乾得快,看到的顏色已不會再變淡了。除非能躲在陰影下作畫,才能正確的辦別明暗和濃淡。這一點水彩輸給油畫,因為油畫沒有紙色加入明暗考量的問題。

回家後我洗掉了部份中景,再加上亮一點不透明的綠色,提高了中景的明度,但前景水面和右後方的小山沒辨法全部洗淡,於是整體明暗上覺得前景的水面不夠亮,逆光的效果也不見了,這次又失敗了~

結論,近景的逆光要畫出較亮的天空和地面,仍要在畫面上找出較遠的區塊,安排不同層次的明暗,才能表現出空間及逆光的感覺。


我以Photoshop 重新調整天空亮度及水面亮度和左右兩側遠山亮度後,得出這張畫面較正確曝光值,了解這一類逆光主題,雖整體看起來是逆光,但仍應以中景為正常濃度畫完後,再畫左右遠山,最後才畫天空和水面,這是因為中景建物曝光值為+0,遠山為+1,天空為+2,天空和水面要淡於中景,故水面亦為+1 ~ +2 之間。而左側碼頭及石墩點景可為 -1 。其它暗部的修飾亦可為-1。

這樣調整過的畫,應該由中景先畫,表示逆光時要先畫明度為+0的大區塊,再畫 -1的區塊,最後才畫+1及+2和-2的部位。這樣才不會畫到太暗時暗不下去,結果疊色疊到髒掉。

今天的失敗在於先畫天空,因為看到天空的橘和藍,就想把天空的顏色畫出來,因此把天空當+1來畫,之後畫遠山時為+0,畫建築為-1,畫綠樹為-2。水面亦為-1這樣的明度整體是下降的,色階並沒有不對,在油畫可以如此,但水彩這樣畫就會太厚太重,失去水彩的輕盈感。

2 則留言:

  1. 我相信練習幾次下來
    你一定會有新的突破
    看了你這些文章
    突然覺得你很有達文西的頭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寫生時拍寫生和風景在一起的照片是為了證明不是畫照片
      但慢慢發現這樣的照片有助於我了解為何我當下看到的東西和照片不一樣
      先不論透視,畢竟人眼和相機的焦段不同
      但色彩和明暗系統部份
      相機會比人眼更忠實反應明暗和色彩。
      所以這樣檢討後,再用PS來依檢討心得修改
      證明堆論的正確性
      如此可快速累積寫生經驗值
      同樣主題之後就有一套邏輯概念
      從師法自然中慢慢演化出美的感受
      達文希過獎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