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南雅漁港寫生



新北市瑞芳區南雅漁港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水彩寫生

颱風後的天氣不太穩定,外加兩個新的颱風又在海上形成。今天出門前雯娟還打來問,是不是照常寫生。

一路上烏雲罩頂,只盼到了瑞芳天氣會好些,果然金瓜石天氣還好,沒想到轉個彎到了南雅就下雨了。還好雨勢不大,我們今天人數也不多,大家擠在涼亭中,各畫不同角度即可。因為怕畫紙淋濕,我選了反方向作畫,畫架可以靠涼亭中央,不致風雨變大後要移位。

因為雨天,我採大光源畫法,以高明度為主調,中明度為次調,低明度僅為點綴的Mark。先用天空藍、派尼灰、紅赭調出冷灰色把畫面刷一遍。再以暖灰和冷灰逐步加深中景碼頭和山景。

完成後最難決定是要不要右方加入電桿,電桿可產生透視將視覺引到燈塔和後方基隆嶼,增加透視感和引導作用,那部份是畫面中的趣味中心。最後加了,但並不理想,電桿的力道並沒表現出來,陰影也沒有描繪。

南雅漁港位於新北市瑞芳,由台北信義區經象山隧道-->國道3號-->國道1號-->接62快速道路,過瑞芳陰陽海,即抵欽賢國中,車程約 40分鐘。附近有停車場,涼亭,隔著馬路南福宮,宮外有公廁,上廁所取水都很方便。

4 則留言:

  1. 颱風過後光線顯得比較疲弱
    多像這樣蒼白的反光
    但情境也很美
    乾淨不染塵俗似
    這冷灰的主色調下添加幾許暖色系的色韻
    很清麗又不失溫馨
    是很棒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
      我們到的時侯是雨天
      天地間都是淡淡的藍色
      但畫完時已出太陽了
      所以天空是雨天,地面是晴天
      至於中間就是陰天了
      呵呵~寫生總是要克服這些問題
      這也是其中的樂趣 ^^"

      刪除
  2. 所以,,,,,,
    我被騙了^^"

    其實這畫第一眼給我
    像有點濛濛的水上城鎮風景的感覺
    還蠻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妳一時不察
      不過這張畫有另一種雨天的味道
      我很多畫都有這種矇矓的大光圈味道
      這是我喜歡畫的光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