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寳藏巖遠眺新店溪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寶藏巖遠眺新店溪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本來美麗的河濱步道,如今颱風後成了一片泥濘,但風景美醜卻不影響寫生,我心中自有一片風景,這也是為何每天都可以騎著菜籃車去河濱寫生的原因。這樣的活動很不花錢,2:00出發3:00開始畫,4:30 就畫完一張小水彩。接著騎車找家便利店,點杯美式咖啡,配上蛋糕,喘口氣,歇歇腳,一天又過完了。

今天畫新的水彩本,在四十天內,已完成20張小幅水彩寫生。讓我看到不少問題。每次寫生不要管好壞,只要能發現一個問題,就算有所收獲。唯大量寫生練習,問題才會一一浮現,並一一找出解決方法,複製成功經驗,無師之人,此謂撞牆學習法。

之前經歷水面反射光的觀察,如今水的反光就看得更清楚了。但今天還是有個致命的錯誤,遠景中對岸的綠色,在潮濕天氣中,顏色由綠變藍的距離更短,一水相隔,由照片上看對岸的綠地已是藍色。下次潮濕天氣的中遠景構圖,可大膽把200公尺外綠畫成偏藍,這樣更能表現天氣和光色的遠近感。 右方山景相較遠景河岸綠帶,應該用不同的冷暖來表現,但畫中卻用同一色相,這是冷暖邏輯的錯誤。也可以不用如此在意一點點差別,但即然是學習,就該知道其中不同,學會後,將來再取捨。

另一個小發現是,現場看到對岸的高壓電塔很清楚,連電線都很清楚,我本蘸了深色要勾電線,但瞇眼一看,電線很淡,幾乎看不見,於是又收手了,只在電塔兩邊象徵表現較暗的電線。所以遠景的電線或電塔,除非有畫龍點晴的效果,不然其實不一定會很清楚,可以省略。除非它是趣味的焦點。

一位老師說,一般人容易貪求形、色、光、影。這些都是畫面構成的元素,形色光影的本質即為線條、色彩和明暗。這話很難懂,但我內心有些感覺,假如不追求這些事物呢?

何謂無形,是遠景中和畫面中暗部相接處,虛的部份嗎?無色,是不是彩度可以低一點,以冷暖色來表現空間的概念呢?無光,光如不強調,畫面沒有張力,是不是用渲染來表達明暗的概念?無影似乎是一種平面表現,色塊和色塊相接嗎?。

不過我倒覺得,一開始初學階段都是形色光影的追求,這些東西很吸晴,後來越畫控制力越強,才不會被眼睛牽著走,這時才有可能在形、色、光、影之中找到新意。之後又是另一種境界,但新境界畫的畫,可能不被一般人所欣賞。我現階段只能注意觀察這些事物,小心在畫面中控制形色光影的比例,要能適度表達卻不過度突顯。




這組十六開小幅水彩寫生工具排列方式,非常適合坐在路旁寫生。

4 則留言:

  1. 眼前的河道狀況真慘!~~~

    我想你的思考過程都是很棒的
    且符合你這樣在繪畫技術上穩扎穩打型的人
    這是很不簡單的!

    覺得這幅畫真表現了風雨過後淒清的感覺
    宛如一聲輕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分享~
      我覺得我是個很理性的人
      很適合學水彩
      水彩有太多邏輯在其中
      技法種類又多
      這樣我可以花很久的時間來追求它~
      我很佩服你總能看到畫中的一點心情
      我覺得寫生往往很直接傳達了現場的情況和畫者的心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