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紀州庵文學森林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紀州庵文學森林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今天的太陽在左上方,下午兩點後的光線,因為多雲,肉眼上看不見陰影投射,只有少許色相上的冷暖差。

同昨天一樣,看得見光線在綠葉上,但卻沒有樹影,樹下是一大片稍暗的綠。前方草皮因為和陽光角度不同,看起來比較飽和。所以我提醒自己要以冷暖色代替陰影,控制光感。

光感可用明暗法,最快的方法是畫出樹影和建物的暗面,但這種非無雲的晴天,用投射光源來畫很奇怪,不是不能用,只因為是寫生,最好忠於原本光源的性質。

中景建物比較有難度,因為正面相遇,但卻有微微的透視,前後兩棟的遠近關係又要表現出來,這種微側面是最難畫透視。

最好趁精神好,把大色舖好即開始深入描繪,因為要刻很多層,所以最好先用扁筆平塗,再用圓筆勾勒小的記號(Mark)。處理建築的同時,我也處理前景矮樹和石塊,因為這一區也是焦點,一併處理比較可以掌握兩者協調。

當中景是趣味中心,畫面越往前或越往後就變虛,不可貪戀形色光影。

不要一開始就加重前方石塊和灌木的陰影。以免最後發現畫面太重太雜,少數最黑陰影,要留待完成時,再選擇適當位置加重,如果每個石頭處理最暗部都一樣強弱,那就會平掉。每個石頭都看起來很平凡。

今天現場前景草皮明暗差異不大,肉眼不易看不出這樣的不同,但有上次水面反光經驗,可把小草想成是水面,愈遠的水波愈會把天光反射到人眼中,愈近因為角度變小,反射光線愈少。所以要加深前景,提亮中景。

這塊綠最大學問是,反光較多的綠,黃色摻入較多,因此是冷綠,往檸檬黃靠近,而反光較少的部份,看到草皮固有色,因此較暖。這部份很難看出,但有照片為證。肉眼雖然看不出,但照片卻會說實話。

在處理前景之時,一千遍一萬遍告訴自己,因為坐得很低,反光部位會在前景較遠處。繪畫中要用水面的邏輯思考,才敢加深前景。



2 則留言:

  1. 很棒耶!
    有微風拂動的感覺
    畫面充滿一種回憶的味道!
    而且你這次右邊大樹
    冷藍暗影色調用的比較多也相當特別
    中下景的草皮及葉叢處理方法我也覺得很不錯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一本書說一般染色性顏料會比著色性的顏料顏色要深
      我就用普魯士藍來壓暗部。果然濃度夠就會看起來很暗卻不灰
      這是很棒的發現,但這一色太鮮艷,只能局部使用或混色使用
      我也覺得中下的前景恰如其份,即不搶戲又能甘心的陪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