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景美溪畔寫生


台北市文山區景美溪畔眺望永和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景美溪畔通往公館自行車道已清理完畢,我得以騎車進入。往南橫跨景美溪有條黃色三拱便橋。駐足橋頂,望著新店溪、景美溪間高爾夫球練習場,一根一根塔柱仍豎在天空,原本掛著的球網,已全部消失,露出天際線。

工作人員忙著以推土機清理練習場草坪上的厚泥,待再度掛上網具,此處風景又將不見天日。真不知該不該謝謝颱風,替市民把這破壞天際景觀的人工物摧毀。我一直沒法理解河川地內為何可以開設高爾夫練習場。幾天前網子還沒撤下,半空中就掛著樹枝和雜草。

河邊自行車道傳來一陣陣臭味,河床雜草間夾著死魚,洪水將一切沖往下游,這些死魚原本不屬這片水域,上游水沖下來,待水緩了,就夾在草中,再也出不來了。

草叢間野狗多,成群結隊,游走於台北市和新北市三不管之地,逃過景美溪又是另一個轄區,像是越界犯案的江洋大盗,只有全省通輯才能捉拿到案。

我好奇溪邊仍有一塊清潔的綠地,前方濁濁溪水,旁有大樹一株,樹身頹傾,彎垂之姿,如汲水的婦人般優美。

停下腳步,以此樹為角。少有單獨之樹可繪,公園山裡,均結黨為林。群而不黨之樹,真不多。歐洲風景畫,蕭颯的平原上總有一株孤樹,大約如此,特令畫面滿是悲愴。

2 則留言:

  1. 覺得你在處理題材選取上
    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一連看你的畫作
    真覺得你擅長用色彩的美化與淡彩虛隱
    把一些不重要的或較醜陋的物件輕輕淡化掉
    但又能讓畫面的空間感及整體感顯得飽滿充實
    像這樣真實的風景不會是取材的好地方
    可是我卻覺得你這張畫得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登峰造極"是言重了,哈哈~
      我的確是會美化那些不美的事物
      應該說我擅長處理那些不太規則且不好融入畫面的部份
      我慢慢跳脫了鋼筆速寫時的逐一描寫
      而用一個統一的概念來看一張畫
      即大的透視和大的分割及大的色調
      其他的雜物都可溶入其中
      只要不是重點,都用一個平面一個顏色來交待。
      這是從水彩的角度來表現
      謝謝你不吝誇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