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水面反光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水彩寫生 

因為颱風要來了,明天畫友們無法聚會寫生,今天趁著去內湖買菜前先去寫生。中午12點到大湖公園,找到能看到橋又有樹蔭的地方就開始畫。

類似這種中景的山和前景的水面,之前在新店廣興也畫過,我知道難度很高,不容易成功,主要是中景的山沒有太大的明暗,但卻有很多不規則的樹叢,所以不能畫平。我先調好不同的顏色,分別於不同小盆中,待會用濕縫合、濕接色平塗或濕中乾或濕中濕等不同的濕畫技法來染這片山。這部份我已有經驗。

前景是很大的挑戰,大面積單調的前景,沒有東西陪襯,即不畫水鴨也不畫水鳥,那水就要有變化才行。可是我眼中所見的水面是一大片反光。很亮很亮,我看不到任何明暗不同的細節。

中午陽光直射水面,連倒影都沒有。因為看到的都是反光,所以自然不敢把水的顏色畫深,只敢用較淡不飽和的綠和藍來畫。但事後由照片和寫生相對照,似乎水的顏色要更深才夠,只有水平線以下有一條帶狀亮色是最淺的。

下次碰到中午的水面反光,要小心上當,其實這些漫射的波光反射,在相機中並不似肉眼所見全部都是亮的,較近處其實是較大的水波紋。只有較遠處才會變成一片波光。

我猜想如果不是直視近處水面,而是像相機一樣聚焦於遠處的一點,也許可以看出遠近顏色有所不同,但因為視點轉移,眼晴在反射光很強之下,收縮了瞳孔,所以看起來就都一樣,另外的可能是人的瞳孔縮到最小也沒辨法像相機那麼小,因此看到水的暗部時,眼晴早已曝光過度了,水的亮部亦曝光過度,因此所有的水,只剩下一種亮度。但我對這樣的假設還是比較懷疑。

從下方照片上發現當山和水都有正常曝光值時,天空卻曝光過度,也就是說,我所繪的天空和山是有正常曝光的,但水卻太亮了。證明,我即便單看水面或整個風景時,我的眼晴都不會將水正常曝光,即便天空這麼亮都可以正常曝光,但水卻不行。水面的反光如同直接看太陽光,當直視太陽時,周圍的東西都會變成黑色,因此,合理解釋人的眼晴直視於反射光時會造成顏色的誤判。

人的眼晴為了調適到太陽的反射光能看見的情況下,而看不見水的固有色。如同畫石膏像高光部位,只剩光色。但其他部位卻仍有固有色的存在。水面波光之下,其實是水的固有色,如同海浪的浪花之下,其實仍是海水的固有藍色。但遠處的水反射小點連成了一片,減弱了固有色,近處波浪較大,則會同時看到反光的光色及固有色。這就是照片中近處較深的原因。

相機有偏光效果,濾掉了反光,固有色能正確曝光。人眼晴受折射干擾,不易觀察覺水的顏色和倒影的明度。相機去除了這些折射,看到的顏色比肉眼飽和且倒影部份也更深。


為了證明這樣的發現,我用PS加深了水面,果然整體畫面和相機曝光相同。表示當初如果先有理論基礎,或許就會用更暗的明度來處理水面。這也是畫照片不會碰到,但寫生會碰到的問題。同樣的理論在畫金黃色稻浪時亦相同,其實稻子的反射下仍有固有色,因此遠處的稻子光色較多,近處的稻子則固有色較多。

透納說水是透明的,水本身有顏色,倒影的顏色和水的顏色相加才是倒影的顏色,倒影比實體顏色為暗,但鏡子卻會反射,進去的顏色和出來的顏色明度是一樣的。

天空中的陽光直射水面會看不見水邊物體的倒影,當天空中陽光斜射水邊物體時,才會有倒影。中午因為沒有光照到物體,直射水面的光多半穿透水面,因此沒有倒影,沒有風時,水面沒波紋的斜面,所有光都反射到天空,由天空看湖面就像一個大鏡子。沒有波紋我就不會看到反光,所以理論只對了一半。

加深水面同時,如要表現水波情況,不僅要畫出水的固有色,還要在近景處以深色水紋來表現水面波動,才是一張太陽下水面反射光影的圖畫。




4 則留言:

  1. 理論要與實務(實際操作融為一體真難)
    光真不是好捉摸的一種自然元素
    要像威廉領悟出這麼透徹的光反射原理
    要參悟很久~~^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軒謝謝你的讚美
      我覺得當年的印象派畫家
      可能正和我做同樣的事情
      因為當時相片已經可以查覺肉眼所見和相機的不同
      經歷過去畫家相同的經歷
      覺得很開心 ~

      刪除
  2. 哇!這湖面真的很美!
    光與水影若即若離
    要如此如你分析非得有精緻的理解力不可
    實在很佩服你
    我也學到了很多
    很謝謝你!~~~

    覺得畫中你把山巒樹叢的色調放淡
    這效果也挺不錯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場看會覺得右側的山光比較亮
      於是我把右側靠近光源的山處理得淡一點
      同樣為了表現樹和涼亭之間的空間感
      我也淡化了處林的部份
      沒想到你看得這麼仔細
      厲害~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