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大稻埕碼頭寫生



台北市大同區大稻埕碼頭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自從把寫生裝備扁平化後,常背著背包騎車到河濱寫生。河水尚未休養足夠,遠處波光粼粼,近處黃泥滾滾。

在天水宮前,正值下午三點半,天色交換之際,由亮轉黃漸變橘紫,南邊烏雲處正在下雨,此處很平靜,無風無雨。

河面開闊,天際線橫亙在水天之間。瞇眼看只剩下一條藍色線條。我竭力在其中找尋明暗深淺,想看出孰冷孰暖。

這景,考驗的不是造形是意境。畫天、畫水,畫天地之美。

河邊畫畫,常碰到中年人和我攀談,多半先安靜觀寫生,之後伺繪畫結束,即開始閒話家常。這樣的中年人,失業沒工作,鎮日無所事事在河邊閒蕩或賞鳥或垂釣,多半有滿腹心酸。

昨天的那位先生之前做貿易,今天這位先生如今在大稻埕社教館當清潔工,花個三十分鐘,用心聆聽他們的人生遭遇。不搶話,不插嘴,兩眼專注的看著對方。我相信他們需要交談的對象或願意聽他們說話的聽眾。而我則從他們的人生中,了解生命的韌性。

人總會在逆境中找到自己,他們中年失業,離婚後獨居,家中沒可依之人,慢僈以城市邊緣河岸為家,在此釣魚、唱歌,找同樣是天涯淪落之人, 可聊天或牢騷,找不用花錢的消遣,可打發用不完的時間,慢慢他們皮膚曬得黝黑,邊幅不修,但卻依然健談。

他說,如今最多的是時間,如果時間可以借人,那就好了。




7 則留言:

  1. dear william
    構圖的位置好特別
    地平線往下降
    天空顯得遼闊而無邊際~

    畫面裡的人事物 很自然諧和
    沒有過多的線條搶戲
    意境真的美的另人不捨得說一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軒的誇獎~

      以黃和藍紫來寫生台灣風景是我比較少用的色調
      我基本上喜歡台灣的綠
      那是在國外比較少看到的
      但這種溫暖的光感
      給人很溫馨的感覺
      也突顯了天空的烏雲
      其實畫的時侯一直告訴自己
      景實長怎樣已不重要了
      一定要畫出心中想加想減的部份

      刪除
  2. 前面有一片烏雲
    該不會那邊在下毛毛細雨吧?!^^"

    這意境美得夢幻極了!
    很迷人的大塊面淡藍紫色系
    且覺得水面的些許淡暖色系將之調和的真好
    這裡應也是大光圈冷調效果加淡彩
    有著水墨畫中追求的天人合一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下大雨喔~呵呵~
      不過我這頭沒下~
      天空的色彩很繽紛所以才覺得夢幻吧
      你可以感覺我最近心思的改變嗎
      我用色更大膽了耶
      一般人會以為這是暖調的畫
      其實我用的是冷黃
      而前景的水面才是暖黃
      這些小小的巧思都被你發現了
      黃色讓人有溫暖和光線的感覺
      但為了讓黃色往後退
      冷暖的搭配還是很重要的
      我一邊畫一邊想不要一直參考實景
      其實哪裡該加哪裡該減是心中的感覺
      不是眼睛的感覺
      我畫到如今已能了解了
      天人合一是寫生最高的境界
      我努力追求~謝謝你的誇讚~

      刪除
  3. 我感覺得出你在調和一些新的用色嘗試
    有時確實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但是我覺得你的畫一直讓我很欣賞的是情境部分
    也可以說是境界
    當然你的用色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總之我覺得你的作品已有很高的辧視度
    相當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颱風我沒出去畫畫
      因此沒上來看留言
      不好意思~
      我最近對色彩上有一些想法
      過去我用濁色來畫
      比較是灰調子
      最近我試試看用比較原色和二次色來調色
      因此拿掉一些會降低彩度的顏色
      如sepia 、payne's grey、cerulean blue,Crimson lake 加入Manganese blue 和quinacridone violet 和 Rose Madder 。
      一些非單色顏料也換掉了,之前的鎘黃是兩色調合的,也換成了單一色料。這些改變後,畫面的明度和彩度都提高了。

      謝謝你說我的畫有辦識度,我很高興你這麼說,可能因為我是素人,我的畫法就是我自己,沒有老師的影子吧?我希望我能保有自己原來的樣子,就像我的筆跡般,能被別人識別。好壞是個人的主觀和想法,這點我不在意,再好的畫也只是心中契合感,但辨識這件事卻不容易~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