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台大農場寫生


台北市大安區台大農場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颱風蘇迪勒讓我這幾天都無法寫生,也正好趁此在家中多讀些水彩書籍,思而不學或學而不思都不行,只有一邊執行,一邊體會,一邊吸收。

出門後所見,滿目瘡痍,樹倒不計其數。其中以芳和國中外約雙手環抱的猢猻樹攔腰折斷,最為驚人。

今天用了些平常不用的顏色,比方說用紫色畫陰影最暗處;普魯士藍畫樹暗部,過去我不太用這種方法,但為了製造同樣明度中不同冷暖,我改變了方法。

試著一開始不打濕畫紙,用很淡的黃綠色平塗待紙上水色減退後,薄塗天空和建物及樹叢,這時濕畫的水味一樣會出來,但不會像清水打底,高光部份顏色偏冷,且薄塗後,雖然是濕畫的味道,但往往太濕,接下來要等很久才能畫。天氣本就潮濕,這種以有色的平塗來濕紙,可減少薄塗時紙張累積負載的水份。

今天是大光源,太陽在薄雲中,光線落在地上沒有陰影,因為薄雲,光色仍偏暖,所以還是以暖色為畫面中的光色,整張畫完後,再局部加入冷色於暗部,最後以鎘黃由左向右漸層平塗來增加光源方向感。



2 則留言:

  1. 這次颱風蘇迪勒威力真的很大
    一般我們這邊都不太會受到影響
    但這次風雨都驚人
    尤其颱風夜狂風咆嘯根本無法入睡
    附近居民也都是一夜未眠居多
    而且我們這還停電呢!
    北部樹倒了很多
    看這這種慘狀很傷心
    我很喜歡樹
    尤其在城市少了它們
    景緻就遜色許多了!

    這張風景我很喜歡
    雖然沒有對比很強的表現方式
    或色彩濃艷的處理方法
    但很耐看
    這張構圖的水平線偏中間略低點
    雖然是看似中間但是卻覺得曖昧的很不錯有一種意思
    還有很喜歡右邊一帶及其那二棵樹
    用色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災情很慘
      我覺得當初有些地方打算秋冬再去畫
      但這下山區都滿目瘡痍了
      北部倒樹多到不知如何形容
      山裡頭的樹葉子都吹光了
      露出光禿禿的樹幹
      不過樹的生命力很強
      相信不久又會再次枝葉茂盛

      我最近看到光的顏色了
      大約從我去畫基隆河畔那次開始
      雖沒有老師
      但大自然總會利用時機教我看見它的顏色
      黑蠟筆素描練習後
      我加大明暗作畫
      但一直沒辨法把暗部畫乾淨
      且會過度描繪細節的對比
      畫面變得瑣碎
      於是我又回到明度亮的作畫方式
      顏色淡配上光的感覺
      我覺得很耐看
      雖不是第一眼就能吸引人
      但卻可一看再看
      我的感覺和你一樣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