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手作水彩筆盒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

昨天的大湖公園沒有畫好,過多細節,用色混濁,筆觸凝滯瑣碎。

畫不好水彩有可能是筆的大小不對,因此找了許多書,想了解準備多大的筆才適合。在水彩書中列出八開水彩要準備的筆,其中2"和1"的平筆和14號圓筆我都沒有,表示長期以來用過小的畫筆來畫過大的畫。

我的圓筆最大只有8號,平筆最大只有1",所以一直用小筆畫大畫,畫大遠景沒有問題,但昨天山景、水面和天空都算近景,佔畫面比例過大,沒用大筆處理,很難成功。


書中建議14號圓筆可以買兼毫筆(人造毛),作者本身80%的畫作都用2"兼毫扁筆畫的。

今天我重新手作了兩個筆盒,把水彩筆分為8開及16開兩組。八開以2"平筆開始,而16開則以1"平筆開始。過去買筆常常是只差兩號,如 4、6、8號圓筆;4、8、12平筆,平筆買太小,圓筆少了14號大筆,這也是我平筆一直沒用上的原因。果然自學水彩就是要走很多冤枉路, 花很多冤枉錢。

重新調整好後,又試了張16開大湖公園,果然大筆畫山景渲染,就是大器,畫面也乾淨了。



註、左為16K寫生攜帶用筆,右為8K寫生攜帶用筆,以A4塑膠文件盒及羊毛氈珍珠戳板製作。筆毛不會碰壞,洗完筆後夾進戳板槽中,筆毛朝下倒吊放乾不傷筆毛。

不同水彩筆之筆觸效果

2 則留言:

  1. 這張我很喜歡
    充滿了寫意清逸的味道
    放淡了細節反而有些韻味會出來

    筆的大小也相當重要
    想不到你用小筆畫大畫還撐那麼久@@
    但願往後你能畫得更順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我買了1"和1/2"的平筆
      14號大的圓筆還沒買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我的問題
      之前畫遠景多
      其實沒有覺得大畫筆的重要
      反正遠景面積都不大
      遠天或海的明度都很高
      我就用大的松鼠毛mop brush來畫
      筆的大小關係著水份的控制和畫法
      換了大筆要重新適應畫法
      水彩真得不容易~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