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富貴角燈塔寫生1


新北市石門區富貴角燈塔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水彩寫生

秋天近了,已能待在沒有屋簷的地方寫生,靜靜花點時間看清世界。

今天是九月一日,學生們開學,早上,家中木地板上,滲進一道長長的陽光,我莫名興奮。我認得那斜度,是秋天才有的陽光,真想即刻出門,這季節什麼都不缺,只缺陽光,可真正待在太陽下寫生,是件幸福的事。

我想到一個可去的地方,但又不知具體在哪,說不清楚,只知大約在陽明山八煙一帶。我就先出門再找好了。時間過得很快,不一會已用掉一個半小時車程,但離目的地卻還有段距離。

經過白沙灣,遠遠看見山岬處富貴角燈塔,他是台灣最北的一座燈塔,台灣最北、最東的兩座燈塔都在新北市。上次去金山磺港寫生,遇雨躲到洋荳子咖啡,牆上掛著一幅海報,就是富貴角燈塔。當時還想,要找天來畫這景。現下已到面前,不知該繼續往前開還是在止打住。最後想時間已不早,就先畫這景吧!

今天我用了濕畫法來畫,回到清水打濕紙的畫法,因為天氣潮濕,我打濕時用的水較少,接著趁沒乾時,直接渲染天空。接著舖上海面,因為天的彩度很高,因此海的顏色我也讓它彩度高一點。

渲染天空時,我發現今天的天空顏色變化居然很明顯,左方偏天空藍,右方偏群青,上方偏暖,下方偏冷。

我對綠色一直有較好的觀察力,對藍色卻很陌生,這次讓我覺得信心大增,相信爾後天空色彩掌握上會更有把握了。

陰天是漫射光,固有色充份表現,因此沒有明顯陰影,色階很平,不小心會畫的太灰。前景樹和石都雜,筆觸如瑣碎去刻畫則會畫花。冷暖色重疊的前景草叢會畫髒,眼前要克服的問題不少。

還好二月時已經歷類似的光影情況,只要用松鼠毛大刷筆,筆尖吐墨,先畫塊面並在其中沖入冷暖色即可。但墨的濃度要控很準,不然乾了再疊又髒了。

畫到快完成時,遠方來了一艘大船,我抓緊時間,把它入了畫,這真是上天即時送來的禮物。



2 則留言:

  1. 你太謙虛了
    我一直覺得你天空的部分表現的很不錯
    我特別喜歡
    從這裡頭總畫過不少藍吧^^"
    可能綠色對你比較上手
    所以你才有這種感覺的!~~~

    沒錯!遠方來的這艘大船
    來得真妙
    你真幸運!^^
    海水流動的感覺溫和卻很美
    還有一點點風吹,,,,,,,
    很喜歡這情境!很喜歡這幅畫!

    那個,,,,,小徑深處是人影嗎!?(覺得這樣問好像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謙虛,是真得才剛看見天空的藍色
      夏天的天空雲很美,由天空藍到鎘黃冷暖分明
      但秋天後,天空的大色調幾乎都是藍色系在掌控
      這時才是觀察藍色天空的好時機
      所以我才說我如今才看出藍色的不同

      我今年才開始寫生
      去年還在畫速寫,天空都是用留白的方式帶過去
      如今寫生中看到不同層次的藍色
      真得很興奮喔~呵呵

      漸漸我也加大了天空作畫的比例
      這也算是一種成長吧? ^^"

      小徑深處是人影,勾的不夠清晰
      只能說是個影子~被你看出來了~好厲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