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眺望象山




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391巷眺望象山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今天弄懂了,要畫濕畫法,最後還是要用松鼠毛筆,這是件令人興奮的事。

一直對於暗部變灰這件事想不到解決方法,暗部通常顏色重一點,紙的白色就透不出來,Saunders 好點,Arches 顯色很好,但冷暖色相加之後暗部灰得很厲害。

今天這張畫的暗部層次很多,卻沒有畫灰掉,紙的白色依悉可見,藍色和紫色彩度仍在。一旁黃赭和藍色冷暖色濕中相疊,也沒有灰掉。

濕畫法可不停的濕潤畫紙並在其中加入暗色,可先用鈷藍稀釋後薄塗於暗部,乾了之後再加清水疊上黃赭、岱赭,並於濕中疊入藍色和紫色。顏色雖多,但乾了之後不會灰掉,如太淡,還可再上清水再疊。

濕中濕的水可一直沖掉前面的顏料,也可以被筆吸起來,只要水份未乾之前,色粉都是懸浮在那一池子水中,因此即便用了很多顏色,但乾了後其實顏色都集中在紙張的凹槽處,紙張凸出部仍可保持紙色,所以感覺很薄也很淡,卻不變灰,因為紙的白色沒有被填掉。

但乾筆疊色就不是如此,乾筆一般都用貂毛筆,其水份較少,顏料載的較多,重疊後顏料沒有水將其帶往紙張內部或吸走,因此全部留在表層。第一層上去時,紙張的凸出部被蓋掉,但仍有部份凹槽處可表現飛白的效果,但如覺得不夠暗,再疊上第二次,濃濃如養樂多般厚度的顏色會把先前剩下的紙色全填掉。這時萬一冷暖色相疊,即產生灰的現象。

今天騎著菜藍車來畫街景,比起坐在地,覺得站著畫看起來有尊嚴多了。

把小盒顏料和一小瓶水放在椅墊上。只有一隻 0號松鼠毛筆,不太需要要洗筆,趁紙沒乾前,顏色往上加就行了,只要沾水沾顏料沖入濕紙中,濕中濕很省筆。

第一次站在路邊用一枝筆就完成一幅畫,很好,技巧精進了。


2 則留言:

  1. 讀你的心情文字都覺得很有趣
    比如"比起坐在地,覺得站著畫看起來有尊嚴多了。"^o^

    這一張我也喜歡
    輕輕的暗面
    沒有壓迫感
    留白的效果也處理的很和諧
    山景倒是很可愛
    空間感營造得很美
    感覺得出你畫得很順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暗面很少成功
      一般都會灰掉
      今天成功了,好高興喔~

      山是我一直想畫這景的原因
      因為山,
      台北變得很有味道,
      台北的山和都會貼得很近
      算得上是風景特色之一

      我漸漸喜歡站著畫了~哈哈~就是那感覺
      尊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