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石碇老街寫生

新北市石碇區石碇老街街仔頭橋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昨天是小畫,今天又回到大畫,證明可以自在穿越於大小之間了。」我有點傻氣的這樣和自己對話。

一直覺得大畫寫生很難,但我卻只失敗了一兩張,即控制住畫面水份和光感,直呼這不可能吧?有這麼容易嗎?

當看到天氣轉陰,心中就會有種不祥的預兆,覺得也許未來會連下一個月的雨,然後寫生功力盡失,哈哈,我真是想像力豐富。但也確實因為這個想像逼著我今天出門寫生。

這種天氣,出了門就是拿命和太陽在拚,為何這麼說呢?因為秋天陰影中藍光很強,站在陰影下寫生,紙變得很暗又很藍,色彩辨別難度變高,特別是綠色極易受到藍光影響而覺得很綠,最後拿到太陽下,發現全變成了黃綠色。

我想我需要一瓶蠻牛,工人在太陽下做工都喝這種飲料補充維生素。所以我就買了一瓶,路上先喝掉。

景的左邊有座高山,四點一刻太陽落在山後,山谷失去明暗,連水面反光都沒了,只有一片死寂的藍色,我站在太陽下,關注著太陽移動的距離,估算自己還有多少沒畫完。

左半邊完成後,已是一張八開 的份量,第一焦點也出來了,但右邊卻還是空白一片。有點畫不下去,這是畫四開會有的心裡疲乏,只要撐過這裡就好了。

如果不是一開始集中火力攻第一焦點,畫到這一放棄就成了張沒主題的畫,也因為攻第一焦點,所以完成一半,逼著自己非繼續完成剩下的部份。不然這張畫就報銷了。

大筆拿出來,用力在剩下的半張上亂撇。面積大,直接紙上調色畫到兩塊相接處用乾縫合接在一起,留一點白線,稍後再用黃色補上。

右邊天空順光,畫藍一點,紙已乾了,先噴水再加藍色才不會有痕跡。今天試出一種畫窗戶的方法,可用較濃的墨在上方畫一橫,再用清水融開往下帶,這樣上方較暗下方較淡有漸層的效果。





2 則留言:

  1. 喝了那瓶補充維生素的飲料後
    果然這畫看來力道強勁許多
    哈!你真的很有趣
    個性相當不服輸喔
    不過這張畫真的不錯
    空間感相當穩固
    天空的藍表現得也很好
    筆觸看起來也很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真是的,蠻牛喝了就是不一樣,哈哈~
      我不是不服輸,我是怕特異功能沒有了~呵呵~
      這種溪谷或街景的地形,難在透視
      透視畫好了就容易了
      平原和海景,難在色彩、天光和雲
      總之各有特色亦各有難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