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坪林寫生


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親水吊橋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因為星期五家中外勞生日,臨時通知平日星期五寫生的朋友,改期至星期四出團,能參加寫生的人只剩下我和凌大哥,雖場面有點冷清,但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坪林有山有水,因有雪隧之便,離台北信義區只要40分鐘車程,很適合練習畫溪流及山村的一個景點。

面向山村和吊橋,早上時刻逆光,光影很好,適合水彩逆光表現,下午順光,中間調為主,山景佔畫面主要部份,適合飽合度高的油畫表現。

附近有公廁,汲水方便,步道旁有排水泥洗石子長凳,可供人坐著畫畫。秋冬之後,全日均有遮蔭。過了吊橋有餐廳及加油站和7ELEVEN。

四開才剛開始畫,一直沒辦法有效掌控大畫的濃淡,所以和之前畫八開比較起來,近景的顏色顯得濃郁很多。但這一次筆觸比上次又大膽了一點。今天畫山景時,已敢大膽以排筆渲染和擦拭。之前這部份在小畫中不是問題,但在大畫中要分次完成,水份控制變得很難。

今天近景吊橋和中遠景重疊,是很難畫的部份,特別對於水彩寫生,要留出亮部更是困難,吊繩過於複雜,如一根根表現會呆掉,凌大哥叫我大筆中間調刷一遍,再勾出暗部和亮部。

橋墩部份,他教我加重周圍顏色突顯主題的方法,收獲很多。可惜我很懶得在家修飾畫作,所以細節部份我都沒有修改,當場能完成的有多少就留下多少。

今天往來遊客很客氣,靜靜觀畫並客氣稱讚,對畫畫人相當敬重。當我畫完在煮咖啡時來了位韓國華僑馬大姐,她喜歡凌大哥的作品,直接想出價買下。凌哥不方便,最後她還留了的電話,希望訂製一幅心中喜歡的風景。她和一起來的先生倆人都很客氣,問我們何時還會再來,因他們常來此散步走路,說下次要送我們韓國泡菜,台灣之人情味即在此對話和慷慨分享之間。

2 則留言:

  1. ,,,,,,過不了多久你就可以達到大小畫收放自如了

    這一張的用色的確搶眼且大膽許多
    溪河的色澤很夢幻
    但是呈現出來的清涼的色溫感我很喜歡
    我想這溪河應是你表現的重點
    然而後頭山巒一如以往實在是描繪得太迷人了
    覺得意境頗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張中遠景是我延續習慣的畫法
      但我也悟出,順光的天氣,不宜用染渲來畫中遠景
      調子太軟了,少了順光的高反差的調性
      前景的水和吊橋都是凌大哥幫我下的大筆
      我再做小幅修飾,主要是讓我知道如何破掉一些過於規律和安靜的筆觸
      讓畫面活躍起來,所以你會覺得不一樣了
      雖然我的渲染用的地方不一定是對的
      但對於這渲染的結果我仍很滿意
      也又得到一些技法上的心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