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杭州南路中正紀念堂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原華光社區拆除後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下午聽說要變天,沒帶四開畫板寫生,隨手抓了Arches 小水彩本出門,本來對自己說不再畫Arches,一直覺得這紙太乾,水份不夠或疊色次數多都會變髒,不好控制,但顯色力強,很適合街景寫生,眼看還有一大本沒用完,不用也可惜。

騎車到原光華社區,曾是台北老社區法務部的眷舍,位於杭州南路上,日治殖民時代這裡曾是監獄,和死刑者的絞刑場。後來監獄搬走了,就成了光華社區。

過去這裡曾有幾家頗可口的小吃店,如杭州小籠湯包、盛園燒餅油條、稍遠還有金華麵店,都曾專程來吃過,價格實惠,小菜可口美味。

如今老社區已拆除,圍上彩色鋼板,圍籬拆除後,地基植滿草皮。杭州南路依舊還是很熱鬧,遊覽巴士都停靠此處,遊客在此上下車參觀中正紀念堂,愛國東路邊原有間賣陽春麵的小肆,開在自家院前,人行道樹下擺放桌椅,供食客用餐,陽光爽颯的秋日,適合在此進食,日頭好,自然風更是涼快。

2004年和老爸從新公園走回永康街時,父子倆在此歇腳吃了碗麻醬麵,那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父子回憶。

今天只畫到一半就下雨了,對於複雜又重疊的遊覽車,我大膽用淺色薄塗,車窗用飛白刷過再局部上重點顏色,車頂上飽和的冷色。人物用普藍上底色後用明度高彩度高的顏色畫身形。

中正紀念堂在此畫中為遠景,不用細畫,但不小心受光面沒留好,有點可惜,可用白廣補救,但一方面也懶,只是練習罷了,就算了。

樹幹擋在車前部份,可讓車身顏色局部"破"掉它,中正紀念堂長廊屋簷也要有"破"的觀念,用樹幹來破或用綠色來破。至於車底下暗部和車輪,不能用一種顏色畫,要有不同深淺,橫向走筆,用樹幹和人物及車輪來"破",自從有了破的觀念後,畫起水彩自在多了。


2 則留言:

  1. 適應轉變中的歷程都是必經的
    我感覺你還是相當理性的
    會正視且解決困境和問題
    而這畫陰鬱的氣氛頗足
    情境仍是很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是試著畫各種不同的題材
      試不同的紙,不同的筆
      但總有一天知道什麼適合自己就該停止嚐試
      以相同且穩定的媒材來發揮才能積累
      這張畫壞了就再來一張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