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坪林逮魚堀溪寫生

新北市坪林區逮魚堀溪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昨天去買了四開水彩紙,從今爾後,戶外寫生要以四開為主。

一年前畫過4張四開水彩,只有第一張稍微成功,但地平線整個畫成了弧形;其他兩張透視上都有問題。

大張水彩紙寫生,隨著視角對風景的移動,不小心就會畫錯透視線條,左邊會左斜,右邊會右斜。這種左右斜的問題,要在打稿中退遠來看,較易發現,所以大畫站著畫比坐著畫要好。

更有趣是,畫板如果沒放正放平,也會畫出歪斜的透視,今天來到現場時和朋友通電,他還特別強調要我多注意透視問題。

之前畫八開都是左手持畫板垂直於面前,右手拉出地平線再標出重要透視線。今天四開太大就沒辦法用這方法了。果然水平線一開始就抓斜了,之後邊畫邊修改。

星期日對溪流有了多一層的觀察,今天試著以上次的基礎來取景,首先不取大景,想辦法取大畫面中靠近水和有點景的區域,讓主題成為水而不是山水。在主題和前景確定後,再決定如何修改山的形態來襯托主題,山既然不是主角,長什麼樣,像不像已不重要,看畫的人並不在乎畫的是哪座山,他們只在乎畫面美不美。

我以溪中的石塊和橋為焦點,弱化了後方的山和前方的樹林,點景中加入遊覽車和坪林的地標牌樓,坪林整體的意像已很清楚了。

今天天氣很乾燥,所以把紙打得很濕,這樣可以畫久一點,結果紙皺了起來,四開畫紙比八開面積大,水份多時易皺,但水少會很乾,還是濕一點的好,下次可兩面打濕後再上膠帶,讓紙乾後自然拉緊。

紙如果夠濕時,天空的渲染可以直接用大量較濃的色彩來畫,山的部份是在紙打濕後先用黃色薄塗打底,因此水份特別濕,濕到水可在紙上流來流去,畫板打斜後,直接用海棉把多的水接起來。山度士很耐操,水流下來只要用海棉擦掉就可以,待乾之後再疊深色,底色雖用海棉擦過,會微微有一層顏色,但對整體明度不影響,只要在乾之前都可擦掉顏色,露出淡淡的底色。


3 則留言:

  1. 尺寸放大
    畫出來又是一番不同的風貌
    這一張就表現得很不錯

    潑墨表現手法我相當喜歡
    不但放淡放鬆了後邊風景
    也讓整體畫面有更流動的氣息
    和前景做了很好的呼應
    尤其用色相當洗鍊純熟
    前景的河水色澤也很美
    充滿了線條流動的韻律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尺吋在渲染上是容易許多
      其實渲過頭了也有點花
      目前我有這問題
      仍在克服中

      我覺得這次的水是整張畫中我比較滿意的部份
      水的筆觸怕髒,要一次到位,我還在練習中~
      水彩難在一筆到位,這種胸有成竹的畫法是其樂趣和挑戰
      很適合我這既理性又感性的人~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