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坪林北勢溪寫生



新北市坪林區北勢溪永賓露營區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水彩寫生

中午拿出最後一張八開畫紙,這月畫了八張8開,打算將來不畫16開寫生了,八開控制在兩小時內完成,比16開多了30分鐘,但舖色和冷暖層次都更好,近景多了細節描繪的空間。爾後應以八開及四開為主要寫生大小。

今天陽光很好,順著106乙省道往石碇,不知不覺來到坪林,坪林是附近水系交點,順著北勢溪左岸湖桶古道標示牌前進。附近有許多村落和茶園,溪畔都開發為露營區,想靠近溪水則要付費進場。

停車於小村中,信步而行,看著大山隨雲朵變換形色,有時遠山照著陽光,顯出嫩綠色,一會雲遮住太陽,瞬間變成墨綠色。

山、石、溪水過去畫的不多,這種主題和地平線無關,有時不能接近於溪邊時,畫面俯角構圖則靠更好透視技巧來佈置空間。台灣低海抜山區沒有四季變化,一般以綠色為主,黃、赭、褐並不常見,樹型也沒有特色。這些問題要靠人為想像來增強,換句話說,主觀對自然的感受要強調,不要傻傻的抄風景。

溪谷中的點景很重要,如石頭、瀑布、小橋、水鳥、釣客和戲水的遊客都是重要景物,可改變一片綠色中的單調感。

畫水面時要注意遠水藍,近水綠,遠水明度高,近水明度低,逆光時要觀察水面的流速,湍急之處水白,反光多,平緩之處,反光少水較綠,靠近山壁處水有倒影,倒影反射了樹和山壁的綠色,所以顏色較深偏綠。

畫溪景,最好以長鏡頭的方式來畫,即小題大作,大景太空曠,只要把視覺聚焦於大景中的局部,景深壓縮後很容易聚焦於水面、石頭或倒影蘆草之類主題。這些主題圍繞著水邊,成為很好的題材,如要畫大景,有山有水有石之類,首先透視要夠強,不小心會很空沒有重點,這點一定要小心。



2 則留言:

  1. 山林影像表現得真是無話可說
    還有天光乍現的感覺
    真是太美妙
    我也很喜歡這種略帶清冷的色調
    而且這次水勢也比之前的畫充滿能量與動力
    是很成功的一幅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略帶青冷的色調彩度很高
      過去我都不這麼用色的
      最近比較大膽了
      之前這種綠我都會加入派尼灰和烏賊墨
      讓彩度壓的很低。
      如今只在局部較暗處如此畫
      整體來說我都用標準綠調出冷暖來畫

      流動中的溪水一直沒畫過
      這也是台灣的特色之一
      想花些時間研究這一類的主題
      反正有水有山的主題我都喜歡~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