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石碇拱橋吊腳樓


新北市石碇區老街崩山溪拱橋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石碇崩山溪拱橋下很適合秋季下午寫生,我們一點出發,到達約一點三十,完成就位約兩點,此時溪床中有一半在陽光下,一半在陰影下,很適合斜陽表現。但太陽移動相當快,在陰影下作畫,色光偏藍嚴重。四點三十分畫完收工,煮咖啡吃冰淇淋,結束一下午的活動。

今天濕氣較重,遠山顯得模糊,可看到淡藍色水氣,天空發白,陽光依然很大,但暗部陰影卻沒那麼銳利。前兩次都分區塊完成,今天卻沒有,而以畫小畫的方式,全面展開,碰到濕的地方就跳到其他乾的部份,邊畫邊整理明暗邊修改透視。

我想之所以不用集中於某一區塊以三張八開的方式完成,是因為速度變快了,且掌控大畫的能力漸漸形成。

這景其實並不好畫,其內容豐富,但透視卻很難,要處理的東西也很多,比方說遠山、建物、拱橋,吊腳樓、溪床、石頭、人物、河面傾斜、水面、電桿.......等,這所有的細節都考驗對不同物件熟悉的程度。

能夠處理複雜的景物和光影,主要還是要多練素描,先看到大區塊的明灰暗,再處理每一區塊內的光影。亮部的調子硬,暗部的調子軟。

上次先完成暗部的軟調子,把剩下較短的時間完成亮部也是很好的方法,亮部層次不用太多,但對比要明確,很適合最後畫,一來水彩乾了之後會比較淡,畫的當下覺得剛好,乾了之後,對比還會加大,光感和整體畫面的對比會更好。

2 則留言:

  1. 和前次比起
    這張色彩似乎比較收斂些
    但是整個感覺整體色調卻也豐富
    還蠻喜歡的
    特別喜歡溪河彎道的描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的顏色其實還是跟著天氣在走
      早先我畫的畫只以自然景觀為參考
      有時天氣和明暗會完全改變掉
      不知為何,可能平日素描畫多了
      慢慢寫生也跟著光影走,
      自我表現的部份少了
      可能我正從左邊走到右邊
      最終我又要從右邊走回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