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台北街景寫生


台北市大安區樂業街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水彩寫生

很少直接在街上搭架寫生,總有些不好意思,這條小巷條鮮少人來人往,可以大方在街尾搭上畫架,後方是一死巷,盡頭有一花圃,樹木很高可遮蔭。

在這寫生讓附近住戶感到不安,他們不知這陌生人為何在此,於是假裝修剪樹木或遛狗,其實是順便查看我。一旁的鐵門內,狗吠聲一直沒停, 令人心荒。

過去我對街景的要求是線稿明確,但如今已大膽放手,隨便勾些透視線就上色,把眼前明暗和色彩帶入畫面即可。省下不少時間,適合街景作畫的節奏,我想慢慢把畫面畫鬆一點,看自己到底能有多大膽,能放多開。

從照片上來看,左方背光的建物上方比下方暗,這部份在現場因為上方逆光,無法明顯看出,其實下方因為地面反射較近,所以較亮一點,爾後要注意觀察這部份明暗的差異。



2 則留言:

  1. 這種情況下的現場寫生真是難為你了
    我覺得你還是很不錯的肯繼續留下來畫
    若是我,,,,,,想都不用想@@"
    ^^"

    其實這張我還蠻喜歡的
    留下來的鉛筆線粗略的質感很得我心
    但覺得最吸引人的部分是筆直的街道這裡
    尤其是光影的處理以及那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叫我就用長噓聲讓它們安靜下來
      我會小聲的說,乖乖不要怕~
      他們有時會叫的小聲點
      如果我心跳變快,牠們也會感受到
      就會叫的更兇

      這張我試著用簡化和概括的方式來表現
      覺得線條用得太多了,特別中遠景處不夠簡約
      距離感不夠
      眼睛會自動去找暗部和色彩
      不知不覺就會愈描愈黑
      再練幾十張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