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我的理性與感性


油蠟筆半面石膏像速寫

左腦製作方法:

1.先把整個人頭當一個拳頭的大形來畫,之後畫出大區塊分割,如頭髮看成龍蝦,臉看成雞蛋。

2.大區塊分割完成後以亮部、陰影及反光來分割小形。

3.小形分割後以大明暗將不同小形整理後連在一起

4.檢討圈圍的負形是否正確

5.加重局部陰影中線面,即小如線的面。


油蠟筆人物背影速寫

右腦製作方法

當感覺是圓的就用力畫圓,當感覺是直的就用力畫直。你可以更誇張一點,不用擔心像不像。

--------

我想通了,最近我的水彩會有所進步的原因並不是我的水彩技法提昇了,而是我的素描技法提昇了。

我在素描之中,漸漸可以直接看出前景山的明暗色階值為3而中景為5,遠景為7,這種看出明暗色階的功力來自於素描,我不再用籠統的綠來看待所有的山,而是有一個明確的綠色明暗值在其中。這使我畫水彩時,更肯定下筆。

其實我畫水彩從淡彩速寫至今已有兩年,以水彩的技法來說我已夠了。我真正缺的不是水彩的技法,而是正確的色彩濃度及顏色,因為水彩是不能俢改的媒材。

學會素描,不會受限於媒材,因為素描本身已包含了線條、塊面和明暗,至於色彩部份,會了水彩即等於會了油畫和粉彩。這些媒材雖有細微不同,但大至是相同的。只是控制的方法不同。

漸漸我已不再害怕因為沒有畫水彩而水彩的技法退步,只要有每日不分對象的素描練習,到了要畫水彩時,自然能把支撐色彩的線條和明暗結構表現在其中,因此不至於太失敗,只是不一定就張張都大成功罷了。

我的繪畫生命是從我四歲開始,但後來中斷了。我曾寫過那啟蒙我的故事,大約在2006年?文章名為「右腦的蘋果」。

當時台灣對於右腦在繪畫上的論述文章並不多,但國外早就是課堂教授解構畫家線條的一種方法。

第一次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大講堂上藝術史課程中聽到這類論述,隨著近年國內引進翻譯書籍。更多人了解繪畫其實有感性和理性兩種不同面向和天賦,端看自己偏向何種。

在 Keys to Drawing 這本書中,台灣翻成「會拿筆就會畫:55個保證學會的素描訣竅」其中有一篇以蘋果為例,說明左右腦所見之蘋果。這本書在 1990年就在美國發行,重刷了不知多少版,榮獲最暢銷書籍,今年出第15年暢銷版。網路隨時可找到並下載PDF檔,我猜1997年我在舊金山時,教授以蘋果為例來說明左右腦線條不同,可能源自於此書。

另一本Drawing by Seeing (台灣沒有發行),也有類似的論述,但卻並沒有以蘋果為例。這本書參考當年二戰訓練飛行員以1秒的速度來辯識敵我飛機的訓練法為藍本,引導右腦繪畫的素人進入左腦素描的世界。兩本書共同的特色,都是教右腦(感性)繪畫的人(素人),如何利用左腦(理性)來畫素描(DRAWING ),不是速寫(SKETCHING)。

書中教右腦繪者保有天賦和創意及特殊情感筆觸,同時發展出左腦理性素描部份。畢竟,在國外右腦畫圖的人多,所以這類書籍賣得很好。但在台灣似乎不受青睞。

右腦(感性)可以瞬間看到事物全貎。一眼即看穿全局,雖然那個全貎如同一團模糊的影子,但全貎卻已呈現,需要左腦(理性)慢慢去建構全貎的細節,但方向和架構卻都是右腦一開始所決定的。

感性的人,偏重於創作和情感表現,而理性的人偏於寫實和現場的描繪。感性和理性,每個人先天和童年時開發程度不同,在後來繪畫上表現也有所差異,但並不表示哪一種繪畫方法才是對的。

有人批評國外的教學誤人子弟,教不出好的畫家,只會搞創意和裝置藝術,其實是因為裝置和抽象及現代藝術偏重更多右腦。而傳統寫實繪畫藝術偏重左腦,兩者著眼點並不同,隔空交火其實沒有交集。

如果以過去西方古典寫實繪畫藝術,印象派之前,需要理性在紙張和畫布平面上建構三圍空間。那就真需要大量左腦運算,準確的素描是練習的唯一途徑,也絕對是王道。

對於一位想走藝術創作之路的人,但如果你不想成為一位寫實派畫家,那關於右腦的部份,就該好好珍惜並保有它。

某位朋友,在應徵室內設計師時,老板以國外藝術心理學測驗題測試他時否有足夠的創意和空間感,老板想找富於感性和創意的人,卻不是要一個只會畫圖的人。

當代的電影藝術是結合文字、影像、繪畫、音樂、聲音、舞蹈.....等等的一種藝術形態。當然右腦強更容易統合這些諸多不同屬性事物。裝置或現代藝術即要有這種統合諸多元素的能力,畢竟其藝術本身的取材並不像繪畫一般單純。靈感往往在一瞬間。不是單純素描好就可以,素描好或繪畫好只能成為美術設計的草稿,卻不能成為整個藝術創作的發想。

一位畫友從法國回來,他說法國人視美術基礎教育為陪養藝術家,而不是陪養畫家,如果你天份適合成為一位寫實派畫家,自然會走向這條路。他在台灣素描已畫得很好,到了法國,老師天天叫他畫半具象的人物,不代表他將來會走半具像這條路,只是讓他知道,這些不同的繪畫方法,都要去消化和學習,衝撞出成為藝術的語彙和養份(不一定是繪畫藝術)。

一位朋友說,要畫像,大陸考美院,坊間有套完整訓練公式,分五階段,從2D點、線、面開始臨摹練習,連斜線角度都用軍事術語,幾點到幾點方向,要求繪畫者,以眼睛看出斜度方位,及線段長度,不可以大約感覺,完成前段通過測試後,再進入畫出面和立體。(我想這種訓練方式也不用什麼繪畫天賦,比時數就夠了)

我不反對基礎素描的訓練,我甚至覺得這是東方人的強項,更可以大大發揚。超越二百年前的西方古典寫實,東方人的文化中本來就不擅長創意。

不過我覺得我不太喜歡東方某種填鴨或升學或機械式的藝術教育方法,這種方法像是工廠,生產一種叫做繪畫比賽的隊員,而不是有情感和自我表達並發展自我繪畫語彙的藝術家。這種隊員和游泳及體操選手有什麼不同呢?



油蠟筆半面石膏像速寫

左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