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繪畫是炒一盤菜


新北市烏來區南勢溪烏來觀光大橋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今天這寫生令我滿意,主要是我近日受到人物畫影響,沒辨法用感情放開畫。令我沮喪了一兩個星期之久。

昨天的小幅水彩暖身,讓我找回一點放手畫的自信。也悟出,繪畫其實和料理一般,是一種沒有答案且千變萬化的藝術。如同音樂的曲調,永遠可以不重覆的構圖和表現。

料理中的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就如同繪畫中的線條、明暗、色彩、塊面、立體一般,這五種元素都可以相互支持,但也相互克制。

列如一盤泰式酸辣湯,酸、甜、辣是主味,但不代表其中沒有苦和鹹。檸檬葉和香毛都有苦澀味,湯中的海鮮都有鹹味。但主要的味道要明確。我們不能貪心什麼味道都想放進去,那反倒會破壞了這鍋湯。

畫畫也是一樣,每種不同的媒材自有其擅於表現的味道,如鉛筆和鋼筆擅於線條(輪廓精細);炭筆擅於明暗(加減容易);水彩擅於色彩(顏色最少調色最快),粉彩擅於塊面(可抹),油畫擅於表現立體(可刮及堆疊厚塗)。

我們不要狹隘的認為某種媒材才是最好的媒材,而是要依我的想表現的主題和內容來決定。繪畫並不是一種自我表述,而是將我們從這世界所得到的訊息,以自我的方法來解釋成另一種訊息的方式呈現。因此有效的媒材,才能有效表達藝術的語彙。

中國古時侯南方人畫潑墨山水,北方人畫金壁山水,這就是媒材使用上和主題表現上最好的例子。

畫山景時,南方濕氣較重的遠山,如用水彩濕畫法表現,因沒有筆觸感,可將眼晴得到訊息做非常正確的藝術語彙轉換,而畫義大利或法國這種陽光小鎮風情,乾筆會更適合表現細瑣而複雜的光影。

城市速寫中採用了鋼筆和水彩的搭配,其實是以線條為表要表現來掌控城市的訊息並轉換為具有立體和透視的視覺效果,一方面這兩者都具有極為方便的攜帶性。城市速寫中的水彩是次要角色,以淡彩為主,往往只是搭配線條做色彩暗示並襯托出休憩輕鬆的感受。

如果要表現城市色彩,那就要加重色彩感,減弱鋼筆線條的主導性和表現性,此時水彩濃度提高,由色彩來掌控畫面氣氛。雖同樣使用水彩和鋼筆,但兩種畫法的訊息傳遞卻是不同感受。

如果以水彩來畫,少了鋼筆線條,塊面和明暗就要加進來,這道菜就會是色彩、明暗、塊面調配的口味。此時要控制彼此間的比例和關係,硬要用大量線條在色彩和明暗塊面間穿梭,會顯出雜亂和繁瑣的感覺。

當我初由鋼筆速寫進入水彩寫生時期,即有此一問題。當時對媒材並沒有這麼深刻的體會,因此以鋼筆線條的慣性來對待不同的繪畫種類所犯的錯誤。

2 則留言:

  1. 令人感到非常靜美安好的一幅畫
    你的綠色系真的好棒
    水流也相當婉約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色一直是我研究的顏色
      相對於其他顏色我似乎對綠色更有把握
      藍色和紅黃很難用調色的
      但綠色可由黃藍調色
      可由綠紅補色撞色
      也可直接用原來的綠來和鄰色相調
      所以綠是一個非常多樣化的顏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