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Daily Sketches


Daily Sketches 2015117
My friend Shirley 吾友雪莉
粉彩速寫 Soft Pastel Sketch

雪莉是我們一起畫人體速寫的畫友,也少數非常認真且執著的畫友,當年她家住新店,每每開車來畫室,車子停在SOGO地下停車場。一人帶著一組油畫畫具,拎到四樓。令人印象深刻。

一直以來,她都如少女般穿著裙子,不像多數女畫家喜歡著褲裝,寫生開始,她總正式畫張油畫,之後才畫粉彩,色彩對她來說是她的語彙,有時也畫些花朵或蝴蝶之類裝飾性物件為人物襯底,有時會用些很衝突的色彩表現人物,我覺得她有丁雄泉的味道,雖然她曾向陳景容習過畫,但她的畫卻有自己的色彩和生命,也有自己繪畫的語言。第一次看到她的畫覺得特別,一旁張文溪大哥說,她的畫有生命力,一語說中了我心中的感覺。

後來她去了舊金山很長的時間,她的畫在當地販賣,來來去去了很長的時間,最近她又回來了,也從新店搬回了市區,問她還再去嗎?她說不再去了。

那天下了課,我請她坐著讓我畫張速寫,幾位畫友拱著要補捉野生的雪莉,她開玩笑似的坐在模特兒平台上,擺了個POSE ,起先說二分鐘就好,但最後大約畫了快十五分鐘吧?雖不像她本人,但我覺得畫中人物很有味道且她喜歡這感覺,就撕下給她留念。




Daily Sketches 2015119
Silver Perch 金目鱸
B5 蠟筆速寫 Crayon Sketch

師傅在幫我殺魚,我就在一旁速寫,每星期四總是要去大潤發買一星期的菜。最令我困擾的是要找一樣可以速寫的東西。咖啡廳的人和停車場都畫了很多次。也許畫不同的魚是很好的題材。


Daily Sketches 2015119
Traffic Jam at Liuzhangli MRT Station 在六張犁捷運站塞車
B5 蠟筆速寫 Crayon Sketch

和平東路旁往六張犁圓環的叉路總是要等待很久的紅燈,我在車上勾了透視和線條,在依自己記得的光影把影像重現。


Daily Sketches 2015120
Trediumshim HomeMade_Dessert 找點心咖啡 
8K 炭精筆速寫 Compressed Charcoal Sketch

買了8K的白素描和炭精筆,本來打算速寫人體時用的,去了咖啡廳就拿出來試畫。很不一樣的感覺。之前用的蠟筆無法抹,只能往上疊加,但本身蠟筆有粗造的質感,炭精可抹可擦但質感不夠粗,所以用有紋路粗面的紙更適合。 


2 則留言:

  1. 第一張畫有些厚重狂邁的感覺
    以為是蠟筆畫呢原來是粉彩速寫
    最後一張炭精筆速寫畫也很喜歡
    像逆光靠窗的景撲朔感十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嚐試用不同的黑白工具來表現
      想更多了解它們的特性
      結論是不要隨便帶炭精出去速寫
      不但手髒,且炭粉會幫咖啡加料~
      還是蠟筆和光面的紙張最適合在任何時間地點畫素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