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小漁港的回憶


新竹市北區南寮舊港旁貝殼公園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竹風蘭雨
新竹的風可以吹熟米粉
也可將我們吹得東搖西晃
那是一條好長的路
連接著不同的時代和地方
曾經沿著日人修築的小鐵道走路到這漁港
如今驅車由台北直下南寮
日子都過得都算不清了
頭也白了
記憶仍在午夜裡迴盪

凌哥今年七十歲,七歲時,他唸新竹空軍子弟學校,住在新竹空軍基地附近日本宿舍,三戶人共用一間,他和小友沿著廢棄鐵道,走路到南寮漁港。

我猜想當時的他也許曾在某個海灘上游泳,那是我年少時會做的事。

車過埔心後,他聊到這段往事。經過一片金黃色稻田,侯導專心看著窗外熟到要起火般的田野,我一個人,注視著前方,竹北地塹下坡路段,一塊厚實的雲,緊緊壓在被鬼斧神功般切割的大地上,上下皆寬廣,勢均力敵對峙著。

總覺得記憶好美,如同海底那有觸鬚的軟體生物般,在茫茫大海中雖看不見它的招喚,但它卻一直待在那,當深深潛入海底時,卻發現, 岩床上一朵朵如花般的軟體生物,如此璀璨,如此美麗。

記憶也是如此,過往不曾美好過,曾經辛苦、困乏、貧窮...,當決心忘了它,大步向前邁進時,回首,卻發現她仍在燈火闌珊處,曾如此美麗的存在過。



2 則留言:

  1. 新竹還有一處這麼外國風的地方
    色調蠻雅的

    這水彩與速寫二幅我都喜歡
    覺得更充滿靈動的感覺了
    我想會不會是當下情境帶動了你的情緒
    總之覺得這樣的表現方式也挺迷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異國風還真有趣呢~
      我這顧老母出不了國的人
      來這過過甘癮也不錯~哈哈

      凌大哥說喜歡我那張速寫的線條和表現方示
      我就特別把它放了上來
      果然你也說好
      你們這些見多識廣的人
      口味果然和一般人不同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