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新北市烏來區信賢南勢溪


新北市烏來區信賢南勢溪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今天天氣很好,難得乾燥又晴朗,對秋天來說,這樣光線是最美,畫山景也較穿透,立體感也好,山勢看起來更雄偉。

最近在市區內已不帶著水彩練習,總是隨身一本小本子,看到想畫的東西也不會猶豫,只要坐在腳踏車後座或車上,手持B5速寫本,黑色蠟筆,二十分鐘內就完成,不浪費時間且光影補捉速度比水彩快,線條形狀明暗都有,唯一缺的是色彩。

八月蘇迪勒風災至今已滿三個月,烏來尚未恢復原貎。明天是寫生日,今天先往南方山裡探探路,出門後直上烏來。去時經廣興燕子湖,道路上滿地泥濘,剛疏通完,村裡推出的泥巴,把原本河濱公園幾乎填掉了,河水一路是黃綠色,比起之前的黃色,水質已有改善,有點綠是好現象。

過了翡翠水庫往烏來山路,正施工中,原本道路太接近溪床,路基被大水吞噬掉,今於其內再逐水泥道路,往來只能單向通行,等侯交通指揮。

上到烏來,雲仙樂園覽車已停駛,月台和周邊建築因坍方而歇業,通往此處的道路也沖斷,臨時用水泥舖了一條高繞道路,只能單向通行。經過烏來瀑布前,尚可看見穿原住民服飾的小姑娘,坐在瀑布前等待遊客付錢拍照。但此處如今門可羅雀,她們的生計似乎出現問題。

待下到信賢內洞,過橋後即已封路。往內洞瀑布的路全都封了。

停車在過橋處,我站在橋頭石柱旁畫對岸信賢種子小學,一位婦人從家中出來,看我畫什麼,她說以為我在畫土石流,她說要明年這裡才有可能恢復。本來靠這景區謀生,如今只好外出工作。

此處水流雖不如過往般清澈湛藍,但濁中已見灰藍,看見大地正在自我療癒,相信再過些時日,必定能恢復昔日風采。

2 則留言:

  1. 繁密的樹叢不太好表現
    但此張作品我很喜歡
    和之前蠟筆畫所營造出來的感覺頗為相似
    這張畫大塊寫意中還藏著細膩
    很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樹叢是在這平凡的河灣風景中引人注意的趣味中心
      我當時第一眼就看到它
      因為掉了葉子,露出較淺色的樹幹
      使這一區塊的明度高於背景
      我發現這是一個非常適合表現低明度畫面的題材
      低明度畫面和高明度畫面都很有舞台效果
      特別是低明度,有種聚光燈的效果
      最怕是明度一半一半
      很像在看電視,全都是清楚的
      電視多了訊息感,少了表現和突顯的部份,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