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坌嶺吐霧


新北市淡水區滬尾漁港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坌嶺吐霧

今早FB跳出提醒,兩年前的今天我曾在淡水速寫,中午過後,匆匆出門,一想到同樣日子重遊舊地,就一身莫名興奮。潛意識中想對兩年前自己證明什麼吧,當時連水彩上色都不會,經常畫張鋼筆線稿就交卷了。

有張椅子在小港邊,就先坐著看風景,等待情緒到來時再動筆。淡水今天有點雨,天空是帶著蕭瑟的鉛藍色。

畫張小稿,舖了簡單幾個色塊,覺得美。那是陰天特有的大色塊,沒有瑣碎的線條。我說這樣的小稿最灑脫,待會正式補了細節就萬所不及。

風雖不大,但雨來之後山更暗、水更灰,只能靠著塊面平衡經營畫面,店家鐵門沒拉開,長凳停在門口,人來人往都從我腳前小通道過,有人歪著頭看畫,也有人正眼不瞧。但山還是山,我還是我,寫生久了自有一種千萬人吾獨賞矣的心情。

附近店家放起聖誕歌曲,雖不到時令,但有風景有音樂,令人心情愉悅,心情好,畫起來就不計較好壞,大塊大塊往紙上壓,畫面就一塊一塊蹦出來。

離開時天雖未黑但雨已大,雖淋了雨,也覺得那種千山獨行的心情,爽快又瀟灑。

2 則留言:

  1. 你張構圖讓我想到我自己
    我有時會不自覺把景越放越大
    出乎我原本的預期與構圖!
    我覺得你這張構圖也相當飽滿
    整個山水快跳出了畫面
    也是一種相當特別的視覺效果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畫我打了個小稿
      我覺得這個構圖最有意境
      山小了沒有氣勢主題不見了
      所以山大一點,
      這樣雲壓迫著山的感受也會戲劇一點
      這大約是我當時檢討小稿時的心得和想法
      最近我都習慣先檢討構圖
      且愈來愈大膽的去改變
      我想主要還是希望以自己的語彙來傳達我的內心所見和感覺
      曾經我畫畫不抄風景
      後來抄得很兇
      最近又回去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