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全國寫生日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新光三越A8館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十一月一日被網路繪畫社群訂為「全國寫生日」,這是個新日子,提倡大家多走出戶外寫生。全國各地寫生社團皆辦活動,台北地區第一次活動辦在信義區百貨公司廣場,因為這裡最熱鬧,希望能感染更多人愛上寫生。

我平常寫生畫得並不少,新光三越也離家不遠,但卻鮮少來此寫生,因人多的地方我總不自在。但我個人一直提倡寫生,因此也希望以行動表示支持。

很久沒畫這麼小的水彩,有些不適應,筆揮不開,顏色也舖不開。很難想像當初怎麼能一口氣畫那麼多張。不過小畫用手轉紙,草稿透視線條很容易控制,是唯一優點。

下午一點半開始下雨,我打著傘去,抵達時約兩點,雨尚未停,地上是濕的,畫友躲在屋簷下。我覺得這廣場很侷促,也很嘈雜,有太多不同單位同時在此表演和活動,擴音機裡喧嘩和歌唱聲一直沒停過,我有些不自在,想趕快逃離。

順著天井方向往松高路走,過了馬路,右手邊貴婦百貨精品店前有一對夫妻帶著小孩,媽媽教小孩畫畫,年輕爸爸面對著專櫃廚窗,畫著媽媽和孩子。他畫架上搭著一幅小號油畫,不一會,孩子在媽媽身邊待久了,有些不耐煩,跑到爸爸身邊,拿著他的畫筆亂塗一陣,一張快完成的畫就毀了。做為父親的年輕人,似乎早習以為常,沒有絲毫慍怒之色。用白色顏料塗去小孩剛才亂塗的線條,繼續畫了起來。

我本還有些猶豫到底要不要畫,看到這樣的景象,非常感動。覺得自己有義務留下來和他們一起做伴,畢竟在廣場那頭大夥都是一大群人,但這兒卻只有他們一家。

畫到一半,被專櫃保全要求我們離開,當時只差一點,就快完成,於是堅持畫完才離開,先是硬著頭皮不肯走,我堅持這位置是百貨公司通道,並沒擋住廚窗,但對方也很堅持,只好央求彼此各退一歩,再給我畫二十分鐘就離開。他總算答應,嘴上雖沒允諾,但卻背著雙手默默離開了。






2 則留言:

  1. 起心動念間~畫面感動了威廉
    因為這樣我們才能看到一幅畫誕生

    不過那保全也太不給這活動一點支持
    既然是寫生日 該是要更開放破例一下
    何況下者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實在我這張畫畫得並不好
      我習慣畫些自然風景
      建築物一直是我最弱的項目
      坐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
      也是我不自在的原因
      但為了寫生的倡導
      還是去參加了

      不然我每星期一都會去寫生
      實在不用趕在這一天

      謝謝你的鼓勵
      我了解保全有保全難處
      我並沒有怪他
      人在屋簷下誰能不低頭
      我只是覺得一離開
      這張畫的細節就沒有實物參考了
      那是最重要的收尾部份
      所以軟硬兼施
      他暗自給了通融
      終於成功了~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