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八德區埤塘生態公園寫生


桃園市八德區埤塘生態公園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今天空污「紫爆」,標到最高指數,天空一片灰濛濛,能見度很低。

相約一點由台北出發,途經三峽和鶑歌陶瓷博物館,順著往桃園八德方向,一會就到八德區埤塘生態公園。這是個新景點,來此寫生過的人並不多,我們三人一進公園就被園中自然埤塘和生態景觀所吸引。

比起台灣大學生態池,這裡規模大得許多,且自然景觀非常好,充滿各式水棲動植物。加上類峇里島風涼亭、木橋、景觀台、採光餐廳... 等。讓人有休憩的感受。

其中有人工水道,以階梯生態工法保護河道不淤塞。大片大片的水面反光和倒影,池畔高聳的樹木,非常適合多次來此寫生,難怪莫內晚年待在花園中畫睡蓮和日本橋。這種充滿水和倒影的地方,光線隨時間變化,非常豐富有趣,某一奇幻時間,肉眼可看到湖面倒影,但很多時間卻是看不到的。

我一直沒看到倒影,水面對我來說是一片亮,但我憑著之前的經驗我知道近處的水面較暗,凌哥指給我看涼亭下方一 條較深的倒影,我才隱約看到。其實肉眼所見淡若游絲。但對他來說這些湖面倒影畫太多了,他一瞄就能看出哪裡有反光,哪裡有倒影,但我就差得遠了。

上星期畫桃園中烈祠時,因為整張紙打濕,後來一直乾不了。回家才收尾,今天就以薄塗當打濕來畫。畫到快完成時,發現整張畫面少了彩度較高的趣味中心,凌哥說要是他,就會把涼亭畫上紅色,他說我們是這張畫的設計師,不用照抄風景。

我很想,但就是克服不了眼見障礙,最後用普魯士藍刷了一大筆,整個畫面冷冰冰的。

2 則留言:

  1. 很舒服很詩意的綠
    鵝的身影帶點寫意
    也為畫面增添不少田園風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
      一個很享受的地方
      適合在此捕捉光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