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南下白河



竹北新月沙灘日落
Arches Watercolour paper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下午收了東西就出門, 臺北還下著雨, 本來要沿著海線走,後來改走國道1號,在湖口轉入台1線往南寮。明新科技大學旁轉入鄉道,這條小路過年回台北時曾不小心闖入,發現附近水田很美。

我想去台南白河寫生,聽說那兒的油菜花開了。 但我卻沒有設定什麼時候要到。 打算慢慢開, 開到哪算哪裡, 我在車上堆放了睡袋睡墊還有枕頭, 打算睡在車上節省住宿費。 如果省去住宿費用,那麼多畫幾天也沒壓力。 4點半來到竹北新月沙灘。 夕陽一直指引著我,沒有目的地和方向,只看哪邊沒下雨就往哪行。 那雲夕間的陽光,在湖口和我第一次相遇。我隨她來到海邊,夕陽很漂亮, 鹹蛋黃般的太陽正緩緩落入大海, 天空是橘色黃色和藍紫色的組合,沙灘是赭色丶褐色和深藍色,天空的雨剛停,地面沙灘都還濕的。

沙灘上本來有許多人在散步, 待我畫完,月亮已出來,人兒也散了。 今天的月亮很圓在海邊看到的月亮特別大也特別亮。 我不曾這麼晚還待在海邊沙灘,海水在月光照射下特別柔美。 海平線剩一抹橘紅色殘影,太陽揮別一日的辛勞,沈入海中。

離開海邊卻還沒有想到要去的地方, 我在南寮附近加油, 7-ELEVEN海天門市吃晚飯, 花了點時間把畫拍照上傳, 寫了些關於今天行程的日誌。 此時此刻還不確定要往南續走還是隨便找個路邊在車上先睡一覺,這輩子都還沒睡過車上,有點擔心人太長睡不下。

9點南下高美濕地,約10點半到,花了很長時間把床位喬好, 人太長車太短,主要是高低落差大,我把能墊的能塞的都用上了,用盡方法做了一個狗窩,勉強可已棲息。這時已晚上11點半,我拿出預備的泡麵,煮一壺水沖泡麵。

公園外此時機車穿梭著,深夜飆車少年在外遊蕩。我小心把燈火熄滅,以免吸引他們。約12點機車呼嘯離開,我去公廁洗臉刷牙, 躲進被窩裡。

夜裡只睡了1個小時, 狗窩實在容不下我這一米九的大漢, 主要是一夜都在和蚊子搏鬥,數隻蚊子輪番攻擊,無一刻得以安寧,只好起來整理行李。 早上5點,前往濕地拍下月亮沈入海裡的頃刻。落海前月亮是橘紅色,月落時分是5點30, 日出是6點20,月亮和太陽並沒有彼此交接,逕自離開。




台中高美濕地觀日出
Arches Watercolour paper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早上天快亮時苗栗卓蘭鎮山後的雪山山脈一片金光,漆黑之中,山稜線好似鑲了金邊的雲彩。

大約六點停車場已停放一台白色轎車, 想再睡一下但眼睜睜看著山的顏色從靛青色轉為群青,山後金色亦轉為橘紅色。

我急忙拖著畫袋衝出去,就在停車場旁空地架起畫架,太陽已從山後射出萬丈金光,天空明亮的速度飛快,容不得我思考,只能奮筆疾馳。

畫完天空和遠山,前景已從一片藍色轉為逆光中的焦茶色,剩下水田和溝渠的反光,如鏡般映著天光。

昨夜我第一次清楚在海邊看到北斗七星,也找到北極星,2006年第一次看到天蠍座時和今日一樣興奮,但那年是在面向東方的南澳沙灘。

昨日雖一夜未眠,但換來和天地宇宙共處一方的奇妙經驗,覺得人雖渺小,卻不寂寥,整個宇宙如此精彩熱鬧。



池畔紅葉烏臼
Arches Watercolour paper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台南後壁小南海風景區是我過年來嘉義時最想寫生的一個景點,春天的某個瞬間,這裡隱藏著蠢蠢欲動,即將爆發的能量。

那湖畔枯槁的苦楝,當時枝椏上正長出絨毛般的灰綠嫩葉,元宵未至,再看之時,葉已扶蘇,細碎的紫色花朵如雪般覆蓋著樹冠。

昨日思念的桃花,粉黛依舊,如今覆上鮮綠的新衣,不再只是初春赤裸嬌羞的模樣,成了風情萬種的美人,難怪桃花總是多情。

那一頭火紅長髮的俏麗烏臼,已悄悄換了髮色,不像剛染紅髮時那般花枝招展,引人注目。我為她當年的熱情所拜服,千里迢迢來看她,她已不再是那個愛做夢的女孩,收斂起昨日燦爛的笑容,束起長髮,踏實的過著日子。

這一切都在改變中,氣溫、濕度、光線的顏色和角度....。連聞風不動的殘荷,都凋零更甚,我只能惋惜一切來的太快,去得太匆匆,空留一去不返的遺憾。



台南關子嶺仙草埔望乾涸的白河水庫
Arches Watercolour paper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嘉義往白河的路上仍殘留著昨夜的露水,稻田在逆光之中搖曳生姿。三月的水田剛插秧,農人清早就起來除草施肥。

我在白河水田邊的一間便利店早餐,露天咖啡座遠遠眺望關仔嶺後方的大棟山,前方的枕頭山在晨霧中忽隱忽現,我依悉在格友所分享的照片上見過他的身影。

往關仔嶺的路上有個西拉亞風景區管理處,位置就在白河水庫大霸前。開車在霸頂繞了一圈,水庫已一滴水都沒了,遠方幾台怪手和卡車正在清運淤泥,霸底長滿了田根子草,想像那滿水時山光水色的日子,這裡曾如世外桃園般的優美。

管理處種著各式植物,樹木碩壯而完美,令人驚豔。其中暗綠色葉子上開著紫紅大花的灌木最為稀奇,此花第一次見,彷彿此地特有。一位替代役男出來問我有沒有需要協助,我問他何處有較遼闊的風景,他說位在枕頭山下的火山碧雲寺景觀最好,可遠眺白河鎮。

我尋著路上到山頂,風景雖遼闊,但缺少能說明此地之物,不如上山前火山大仙寺旁,一路俯瞰山腳下仙草埔聚落和白河水庫。並非喜歡畫大景,只是老遠跑來,畫一棵樹或是一間廟,乃隨處可見之物,不一定非來此不可。

我本想找一處平原,眼前一望無際的油菜花,遠方有白河關仔嶺的枕頭山和大棟山為背景。但在鄉間繞了許久,卻見不著這麼完美的地點。只好尋著路來到西拉雅風景管理處。

最後我又回到火山大仙寺旁山坡,那兒有處荒廢的龍眼園,陡峭小路上,望見乾涸的白河水庫,也看出山勢隆起的樣貌。

回家我在Google上再次確認我所想像的那個位子,大約是在白河國中和三間厝之間,我曾在那間便利店前短暫停留觀察,但當時遠山的霧太大,壓根看不見遠山,才因此一直往白河水庫方向深入。

2 則留言:

  1. 四篇文章四幅畫
    如此繪下了風景
    書寫了旅記故事
    篇篇動人畫境迷人
    尤其一份忘情於大自然的心情
    最是令人感動!

    "竹北新月沙灘日落"
    心境與畫境相呼應
    是完美無瑕的詮釋
    應該也要感謝那些蚊子
    看見日與月間的相距

    "台中高美濕地觀日出"
    這幅作品令人撼動
    雖然文中你說一切都發生得太快
    然促趕中的心緒卻也勾勒出了一幅如此絕妙的好畫
    也實在非常不簡單令人欽佩
    我想這幅畫若以油畫巨幅方式呈現
    應更顯一份磅礡大氣之感

    "池畔紅葉烏臼"
    此篇文章最為喜歡
    讀你看事看物的角度
    非常迷人且讓人驚喜
    很佩服你的文才
    還不算麗朗的天色
    正是此處迷濛春景的樣子
    這畫你捕捉的真好

    "台南關子嶺仙草埔望乾涸的白河水庫"
    南部山區的綠意
    可惜白河水庫已乾涸
    從山上眺望山景也總是令我著迷
    我尤愛那層層疊疊推遠的林脈
    白河國中和三間厝之間的便利店處
    已是白河入口處
    這裡人潮來往也算多
    而油麻菜田在2月底3月初水田插秧前還在的
    可惜來晚了一步
    都已化作肥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謝謝妳這麼完整的表達在每張畫中所見
      這次隨興出遊實在是過年在小南海風景區所見太美了
      回來之後,我就魂牽夢繫的想再回去
      我後來心想
      台南的色彩對我來說很不一樣
      我因寫生的緣故
      對於不同的濕度和緯度所看到的光色有一種敏銳感
      南部當時的濕度也好
      空氣的粉塵和微粒也好
      都讓我看到了一個和台北完全不同的色彩
      這些色彩,吸引著我
      我想畫下他們才又回去的
      雖然這次沒有畫成白河的油菜花
      但我在妳分享的照片上
      也神遊了那早一個月白河風景的美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