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宜蘭寫生遊記



宜蘭陳氏鑑湖堂登瀛書院
山度士水彩紙 300g 54 x 37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自從上星期買了一頂快速帳篷, 我打算先去北部近郊住一晚 ,出發前預約了福隆營地,但對方電話中希望我早點到好方便紮營。我因去宜蘭陳氏鑑湖堂寫生,趕去福隆已晚,所以臨時取消,在海邊找一可停靠處露宿。

陳氏鑑湖堂是宜蘭最大的家廟,設有登瀛書院。來自福建漳州漳浦的楊士芳, 其故居在進士路,宜蘭首位進士就出自此書院。

書院附近阡陌良田、落羽松林、紅瓦厝、池塘、小徑、檳榔樹、遠山山脈....都是台灣田野的代表題材。

下午陽光和煦,我在樹下邊曬太陽邊寫生。有位先生看我畫畫,我問他寫不寫生,他說他畫水墨,他說,每星期六早上蘭陽美術學會都來此寫生。

傍晚沿海線北返,在頭城用餐,到大溪全家便利店買了些宵夜零食,往石城附近海邊露營。夜裡海潮聲很大,幾乎和公路旁開過的車子一樣大聲。帳棚只能遮蔽,不能阻絕聲音和風吹進帳內。

夜裡看見獵戶座,天空很晴朗,夜裡的雲很美,這在高樓林立的都市已看不到了,小時侯沒有月亮但晴朗的天氣,夜晚抬頭常看見這樣的景象。東南方11點方向獵戶座皮帶上三顆鑽石閃閃發亮。




三貂角遠眺望貢寮龍洞
Arches Watercolour paper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渾渾噩噩睡了一夜,夜裡夢見當兵時一位住宜蘭羅東的同袍,兩點被大車經過吵醒,玩了一會手機又接著睡到5點45,帳篷外有摩托車聲音,早起海釣的人此時多已就位。我睜開眼,帳篷內變得很明亮。探出頭,一台卡車停在車道上,司機彷彿停留觀賞日出,太陽此時尚未昇起,東方海上一片魚肚白。我抓起手機,趕快拍照,此時太陽從東北方三貂角方向冉冉昇起,如鹹蛋黃般,接著躲入雲層裡,待再出現時,如阿波羅金色馬車的輪輻,向海面射出萬仗光芒。

收拾好行理和帳棚,在公廁刷牙洗臉,煮水沖咖啡和泡麵。光線此時變得柔和,我邊吃早餐邊拿出速寫本畫下昨夜露宿點海岸的三個不同方向。約八點半,離開石城往福隆出發。

往福隆一路上都停著轎車,釣客都已佔好位子,東北角是台灣磯釣區,釣客天亮開始釣,釣到七八點太陽大了就收杆。

三貂角往北最突出處有個碉堡,漆成白色,成為腳踏車補給和上廁所之處。此處往北遠眺貢寮和龍洞海岸線,是台灣東北和東部的轉折點。

在此停車,見到前方卯澳福連國小和後方龍洞灣在雲隙光照之中很明亮,但腳下海岸線卻在陰影下一片漆黑。此處是描寫貢寮海岸線和陽光下蔚藍色東海的最佳地點。

回程在福隆吃了一個火車便當,經十分、平溪、石碇回到台北,結束兩天一夜寫生之旅。



石城北眺的日出
Moleskine Watercolour Album 14 x 9 cm


石城東眺的日出
Moleskine Watercolour Album 24 x 9 cm


石城南眺的日出
Moleskine Watercolour Album 24 x 9 cm

2 則留言:

  1. 這一系列作品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好像能觸動到一種細膩的著墨點

    "宜蘭陳氏鑑湖堂登瀛書院"
    純粹乾淨散發一股盈爽的氣息
    屬於早春的色澤;
    "三貂角遠眺望貢寮龍洞"
    多層次的藍
    也在青藍色系間豐富了海的單一
    在色彩運用上顯得相當靈動活潑
    我非常喜歡這張的水色
    是一幅迷人的山海圖;
    末三幅小畫我實在是非常喜歡
    尤其"石城北眺的日出"這幅
    有畫意有禪意有藝味,,,非常的美妙
    真是一花一世界山水靈性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氏鑑湖堂是我喜歡的春天
      但台灣天氣會一天變成夏天
      隔天太陽很大,再怎麼也畫不出春天水氣的味道了
      如果畫成了春天
      那就太自欺了
      順光把所有色彩都逼了出來
      我就順著自然色彩作畫
      最近愈來愈不覺得非得畫寫意或寫實
      跟著感覺走就好了
      兩種形式我都練習過
      但也變不出什麼新東西
      如今很自在
      畫的沒有抱怨
      王羲之的蘭亭序21個“之”字
      也沒有一個是相同的寫法
      表示藝術之美也包含了一種自在與隨興
      如今比起一兩年前
      就有這種隨興的感受
      下方的小畫也是我隨興表達情感的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