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寫生雜記



東北角浪花與岩石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中粗紋 4K
水彩寫生 20180314

春三月,與友人遊於南雅,見東北季風減弱後,海蝕平台上水藻茂盛,如張揚在海中的綠色長幡,東北角珊瑚礁被沙岩切穿,形成奇特海蝕景觀、石壁、石柱、石穴,非常之觀,奇偉瑰怪,盡收眼底,草草記下春天海岸自由之氣息,十分暢快。

十日前來此,本欲畫石槽上的綠藻,無奈驚蟄之日,晴朗天空,瞬間風雲變色,春雷乍響,只好躲進面北的安檢所,記下逆光下小漁港風情。

今日再來,水藻豐美,無風無雨亦無晴,人們倘佯在山海之間,呼吸海水帶來的潮濕和鹹味。

畫了一個月的歐洲進口水彩紙,今日拿出寳虹小試一下,確實顏色附著力和顯色均較弱。晴天雖不易表現,但陰天或雨天調子短,畫起來沒什麼問題。

出門帶上不同性質水彩紙其實是有必要的,台灣春天氣候多變,不同紙張有不同的特性,山度士就適合潮濕的天氣,阿契士適合大太陽,陰天用寶虹剛好。


東澳粉鳥林漁港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中粗紋 4K
水彩寫生20180315

約了幾位老朋友一起去寫生,最近跳出去年這時候來過東澳粉鳥林,我因此又懷念了。

我們三人都是生平第一次走蘇花改,有幸在同一台車上經歷一件人生第一次,也是一種緣份。

不再翻山越嶺之後,東澳近在咫尺,不到十五分鐘就從蘇澳抵達東澳。

當近入通往粉魚林的道路時,一切都不一樣了,海邊的路上停滿了來釣魚的轎車,一台大型遊覽車,下來的觀光客在狹長道路上排成一排,海邊防波堤停了一台大吊車,把消坡塊往原有消坡塊上疊,不讓人過去堤外最美的海岸。港邊腹地小,遊客來來往往,都擠在港口邊,下午四點擁入大批來港邊買魚的人潮,如魚市般嘲雜。

不過一年時間,一條路通車就完全改變這人間仙境的命運,本來的世外桃源,不復當年清幽,懷念去年三月和友人們錯過交流道,誤闖此地的光景,寫生、鑽狗洞、煮咖啡、吃海鮮、喝啤酒,人生沒有比這更意外而美好的事情了。

我們在港邊畫漁船,這裡水色特別,是台灣最綠的港口,一艘黃色遊艇停在港邊,倒影黃色和藍綠色海水融在一起,產生近於嫩綠的色彩,增添了水色的豐富。約畫了一個多小時,三點四十五分,載魚獲的卡車開始放水打濕地板,水流過腳下,濕成一片。不得以離開碼頭區。

彼時天空開始下雨,買魚和來玩的遊客都躲進碼頭內,一時間港邊混亂一片。躲了一陣雨,雨停後我們前往另一畫點。



雨后東澳海灘
山度士水彩紙 300g 54 x 37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20180315

雨後天空很美,開往東澳北邊的公路,因經過小溪而架高,正好可由高處俯瞰海岸邊荒野,有兩株木麻黃,一高一低,兩樹間隙夾著海平面上的晚霞餘輝,樹長得特像梵谷畫中的絲柏,所有葉子都往上螺旋生長。

雨後潮濕,水份一多就沒辨法控制畫面,我正和兩株孤樹奮戰,彼時一位大嬸開車經過,立馬停車衝來我身後,我以為她要看我寫生,原來她是想看我寫生畫架怎麼做的。她一直蹲在畫架旁低頭往上望,一會拿手機對著畫架低部拍照,後來索興叫來車上的老公,命令他看個清楚,回家照著做一個給她。

她拿出手機給我看她的粉彩老師畫的寫生,之後又拿她畫照片畫的花朵,花朵近似照片,非常匠氣,她以此為傲,凌哥問他這樣的畫有幾張,他說只有一張,凌哥說能這樣連畫一百張就可以辦畫展了,她聽了很高興,我說我的看法不一樣,我覺得這種畫法缺少畫味和韻。她一直點頭,說老師也這麼說她的畫裡沒有強弱、主從及焦點。

我說,但我覺得妳的素描和色感非常好,才能臨出這麼像照片的畫。

我看天都快黑了,她還想聊,我的樹因沒再處理而糊成一團,我只好說,我真得不能同你再聊了,她識趣的離開,離開時口中唸唸有辭的說,水彩真得很難。

已快六點,我看樹已敗草已散,只好用噴水器把畫洗掉。待乾後回家從新畫。

晚上又下起雨,在大雨中開車前往宜蘭江浙得意樓,這家餐廳的菜飯特別好吃,來宜蘭寫生之前吃過一次,這次又尋著路來嚐鮮。



遠眺福和橋畔黃昏時分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8K
水彩寫生20180317

自從上次宜蘭寫生露宿後,我覺得人生地不熟,憑著車窗外的一瞥,要決定是否停下來寫生,實在有因難,最後往往是漫無目的一直在開車。

回來後我積極想找一台能夠塞在後車廂的小摺車,如此一來我可先把車停在定點,騎車去附近找景寫生,回來再露宿野營。

今日我買下英倫名車小布,車子組裝好回到家已四點,我趕快把寫生畫架、調色盤和水彩紙放進掛在車頭的手提包,騎到新店秀朗橋頭,此處自行車道旁有塊觀景台,視野很遼闊,在此畫了張八開寫生。

雖是陰天,但空污不嚴重,天空雲隙仍可看到藍天。遠方福和橋、原能會大樓、台電大樓都看得很清楚。

畫完又騎去師大買顏料,一路踩著新車前進,心中雀躍不已。



Daily Sketches 20180318
北投基隆河畔
Moleskine Watercolour Album 28 x 9 cm

1 則留言:

  1. 覺得你的色彩層次又豐富了許多
    而且是內斂的美

    幾張特別有感覺的:
    "雨后東澳海灘"實在很有韻味
    寫著一種情境愁緒繾綣頗有意境

    "遠眺福和橋畔黃昏時分"那黃昏的光影很迷人
    雖然低調卻蘊藏著華美
    我特別喜歡那一排像瀰漫在氣氳底的建築群體
    很美的用色很美的技法很美的意境,,,

    還有"北投基隆河畔"這幅我也相當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