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藍色的夜幕

Day1 --- 3/19 台北到宜蘭 距離71KM

說走就走了,我是個無牽無掛之人,唯一的牽掛就是還沒完成環島的旅行,那年看了練習曲之後,就有些話老是在心頭盤旋著,有些事今天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看完電影到現在又是十個年頭過去,我心裡最清楚有些話確實正被人生所印證著。

小布雖只有蛋糕般大的16吋輪徑,但環島不是人生設定個目標去衝刺,環島更是一個人的流浪與放逐,如果能悟出些道理,能和自己的內心真正對上話,能看到一生中所不曾知曉的人事物風景,那才是環島的目的。

我在這種思索之中離開了家門,一次完全沒有預期的旅程就這麼開始了。

106公路進入菁桐之前280M高的分水崙,我已爬不上去,只好下來推車,這麼多年騎自行車以來我從沒有推著車上山,但如今我學會放下自尊,在碰到陡坡上不去時,試著放慢速度,休息,以迂迴的方式來達到目的。

人生每階段的承載和負擔不同,自我的經濟條件也不一樣,就如同小布的輪子大小和公路車不一樣,環島所承擔的行李重量也不同,如果不順著時勢改變自我,即便顧及了自尊,終究要折翼。

在平雙公路之後,一路下滑得順暢,彷彿人生中那段美好時光,在最辛苦的上坡爬完之後,前方大路豁然開朗。下滑的路走得暢快,但卻也短暫,滑到盡頭才知不過是曇花一現。十年辛苦走完的上坡路,雖然辛苦,但一寸一寸所累積的人生,辛苦而踏實;不勞而獲的下坡路,收割著前面辛苦的果實,雖不用再付出什麼,但也很快就用盡積儹,等落入平地時,又得重新來過。

五點到福隆吃了便當,下起了大雨,好心路人問我是不是要找地方投宿,我拿出預備的防水套把行李和鞋子包了起來,換上不怕雨水的拖鞋,順著台灣最東的三貂角燈塔下方繞過馬崗和卯澳兩個小漁村,那時天色已暗,小港中燈火孤獨得淒美,如藍色布幕前的燭火,我聽見女人和孩子向討海男人呼喚,大海上,漁船燈火如白晝般炙熱著。男人、大海、魚群正撕殺著、混戰著。

騎到石城,那裡有我兩星期前露宿的小空地,想起旅程中曾在此駐足一夜,格外覺得有緣。

夜裡抵達朋友經營的大里驛民宿,和Frank喝掉身上剩下的一點威士忌,酒不在多,在於對的朋友能聊得開心,那夜和我同住的是一位來自日本的徒步環島背包客,他從墾丁走到這,明日接著要往富貴角,不會講中文,只能用紙筆和人溝通,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1 則留言:

  1. 入夜後的景致相當迷人
    末三張相片好像有著很美很迷人的故事
    夜晚在海邊總是很有感覺

    好棒!說走就走的旅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