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台灣菸酒公賣局水彩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台灣菸酒公賣局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昨天台大農場畫房子是以銳利乾筆疊色,今天以濕畫法打底,大色破壞原本預定的邊界,不以鉛筆稿為準確邊界,也不一塊一塊薄塗,底稿只為參考透視方向用。形狀塑造在第二層疊色時重新定位。

因為是濕畫,所以一開始就打濕整張紙,接著快速薄塗第一層,因水彩紙已有水份,薄塗部份會很快就暈開,我打算化繁為簡,以暗示和簡化手法來表現。輪廓精準度和窗欞的樣子都不詳細描述,這和速寫及一般以建築為主題的繪畫目的不同。為了表現光線和空間關係,房子就不是主角了,只要能暗示房子顏色和光源方向及道路空間的透視關係即可。它可以是一張以氣氛取勝的水彩,對於並不住在此地的人來說,建物本身並沒有意義,並不會為畫面加分,所以與其花心思去刻劃房子,不如經營畫面的氣氛。

城市速寫常會以留白來簡化畫面製造氣氛,留白即為速寫水彩中虛的表現方式,因為只要有線條有水彩就會看起來是實的,所以用留白來對比那些實的部份。

水彩畫亦可留白,但因少了線條,留白會缺少畫面完整性和寫實性。因此大多用虛實交替的方式來代替留白,雖不直接留白,但可大略概括表現如同留白的心裡感覺,如窗簾布或背景般抽象的效果。

左方暗部裡的房子和遠景大樓即為為畫面中虛的部份,在速寫中這部份可直接留白,省略不畫。而在水彩畫中起稿時, 可簡略,之後水彩造形中,此部份粗獷表現即可。


2 則留言:

  1. 這個季節用濕畫法打底作畫但同樣的水分乾的速度也快了
    現場寫生速度應訓練得更快些了吧

    建築物刻畫程度的取捨
    我倒覺得你拿捏得相當好了
    也無失建築物本身的立體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季節濕畫法是有一些好處
      但水份依然很快就乾了
      我的速度不夠快,又怕水太多形狀不好控制
      這張不太成功
      我想位置不太好,太多障礙物擋住了
      憲警來關心了兩次
      我最近想練習一些和建築及樹木有關的主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