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基隆河畔寫生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運動公園基隆河畔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18 cm 8K
水彩寫生

今天出門發現整個天帶著藍光,我的眼睛漸漸可以看見光的顏色,就如同眼晴在室內可以辨別白熾燈和日光燈的顏色般。

接近地平線的部份是黃光,遠山是藍綠色加上白色的水氣,右方較近的山較深,左方圓山方向的山較遠較淡;近景河面反光很亮,比天空還亮,光色偏冷色。而河岸的蘆葦和水中蘆葦倒影卻是很深的褐綠色,和蘆葦本身乾枯的蘆幹有關。

松山機場外的堤防,越往畫面右方越暗,可能和太陽照射的角度有關,太陽入射角度越垂直的背光面,則視覺上越暗。隨著視角的改變和距離遠近,一整排堤防的明暗都不相同。有時是越遠越淡,有時卻因為光線入射角度的關係,產生遠處較暗近處較淡的情況。

今天濕度高,風向為逆風,天空的雲往我所面對方向吹來,因此畫紙吹不到風,這樣可以減低水份蒸發的速度。太陽很大,氣溫高,換上300g粗面畫紙,先用噴水器噴濕,噴水器水量比排筆刷水少,在粗面紙上噴過再畫不會出現太乾的筆觸。

不一定要用排筆刷水,除非天氣很乾燥的太陽下,一般濕度較高的天氣噴水後就可以開始畫了,至於陰雨天,就完全不用噴水了。這是舖大色之前的前置作業。也關係著這張畫的水色美不美。水色不夠的畫,會看起來太乾太瑣碎,但水色太過的畫,會看起來太軟,立體感和光感不夠。

粗面紙完成後顏色偏灰,因紙上凹槽產生陰影使原本顏色變灰。對綠色表現上會看起來沈穩低調些。粗面紙可使水份保留在凹槽中,延長濕中濕畫法時間,適合濕畫。較不留下筆觸,且可以形成渲染。對於沈澱性顏色也可形成更好的色粉沈澱效果,因此可用群青、鈷藍、搭配焦赭、印度紅、黃赭等色來產生沈殿。

今天先調製很薄的天空藍和很薄的黃赭,把眼見藍光的天空刷上一層藍,地平面和建築受光部份刷上黃赭。兩色未乾之前不能相疊,會產生綠色,所以藍色以漸層渲染往下刷,到了下方接黃赭後,再以漸層渲染往地平線刷。這樣以濕縫合方式來畫出的天空比較薄,也比較亮。如果先染黃赭,乾了之後再疊天空藍漸層,天空的厚度就已兩層,畫到下方就更厚了。所以在天空的部份,要以最薄最亮的方式完成。

遠山以普魯士藍和焦赭及樹綠調出,因為普藍一點點就很濃,因此加很多水稀釋成薄薄的,遠山只塗一層,要避開建築。未乾時在山色較暗處,點入一點稀釋的派尼灰。

從完成的照片中可看出左下方的蘆葦叢顏色較暗,但我卻沒有如此處理,因為我把焦點聚集在畫面的中景處,因此弱化了前景的部份。





2 則留言:

  1. 看得出來你把重心放在壓低的地平線這塊區域上
    這種構圖我也相當喜歡
    可以讓畫面呈現更寧靜致遠的感覺
    而且天空的色澤很美處理的很成功非常賞心悅目
    但其實我也很喜歡你左下方蘆葦叢顏色的表現方式極為舒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橫向壓低的構圖可表現更深的空間感
      構向構圖也可表現出一種平靜的感覺
      在平靜中我加大了天空的戲劇性
      我覺得這張畫面中用藍色喚醒了黃色的光感~
      我喜歡這種陽光灑落的光感
      特別是在水彩畫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