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黑色拉線蠟筆


捷運信義線市貿/101站 3號出口



捷運車廂內


用黑色拉線蠟筆練習線條和明暗,缺點是不可修改,調子只有明、灰、暗三種,但好攜帶,不弄髒手,可大量快速練習風景速寫。

這種筆較粗,可以強迫自己不要用寫字的握筆法畫圖,在明暗的鋪色上也比鉛筆快速。重疊加深,和水彩技法相同,和素描不同(素描依不同區域換不同硬度的鉛筆,且用橡皮提亮)。畫水彩時也是先薄塗淡色再逐步加深,且不可修改。想練習水彩,用這筆速寫練習是種捷徑。

2 則留言:

  1. 用較粗的筆可以爽快的表現大塊面積的明暗調子
    我想偶爾轉換另一種畫筆應該會有一些樂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學習改變握筆方法
      這樣也意味著我放棄原本的鋼筆速寫方式了
      其實畫到八開以上大約就用不到握筆寫字的方法了
      都是直接用手掌握筆用手肘和手臂的力量來畫圖
      這是很重要的分水嶺
      過去我畫慣了鋼筆速寫
      都是小畫幅
      容易掉進細節而忽略整體的氣氛
      這部份黑蠟筆可以幫我補足這一塊
      氣氛在水彩和油畫媒材中可將個人情感部份
      更加表露出來
      所以該是利用這機會改變握筆的時刻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