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雷雨之前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信義路口綠地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遵守光影明暗法則可產生遠近感,但如不遵守,卻可強調出所想表現的主題。寫生一般會遵守光影法則,但創作則不一定。創作會視主要表現物件為何而以整體明度來判決主角是被亮部包圍或是被暗部包圍。

暗部通常形成團塊效果。黑色被灰色和亮色包圍,亦可能畫中房子是主角,被上方灰色天空及下方暗色樹木草皮所包圍而形成聚焦效果。

一般照像所得天空明暗都非常亮,除非是大雨前陰天、颱風天或傍晚,這些時刻卻無法寫生,所以要畫出這麼戲劇的畫面,就要素描及照片來輔助創作。此時已不是寫生,而是一種創作。

即便英國水彩畫家透納在描寫暴風雨或是大雪的天空時,亦都以炭筆或鉛筆來速寫並觀察記錄,回畫室再重新完成,所以寫生並非萬能。

今天這景連著畫了兩天,因光影變化太快,過了午後即變成陰天,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大雨沒下來,又放晴了。

無法即時按著光影情況來完成寫生。所以我先以素描方式畫光影,素描時間可以很短,能補捉到光影的瞬間。

我當然可以拿著素描回去照畫一次,相信光影會更接近下雨前的瞬間,但我卻沒有這麼做,我還是想去現場寫生,無關好壞或像不像,寫生的臨場感能激發出我內心想述說和表現的部份。

鉛灰的天空只有短暫幾十分鐘,雲散去後,戲劇般的斜陽即消失,變成了大光源的漫射,畫到建築時,陰影表現已不是斜光的對比度。查看了前一天的素描,發現中間樓房在斜陽下對比很強,而左方的建物正面迎光對比更強。這些部份在水彩寫生中,因速度不夠快,因此錯失補捉光影的時機。

當然可以再修改這張畫的明暗以符合期望,但那就要冒著畫髒掉的風險,對我來說這只是一個光影的練習,能得到經驗值已十分開心了。

這樣的檢討,讓我成長更多,下次畫斜陽陰天時,先主動加大反差,即便後來完成時已沒有光影,但只要天空畫暗後,即要知道加大對比來表現,才接近真實的光影。


蠟筆素描


由上方照片和下方完成時水彩畫相比,可看出斜陽下對比大很多,素描正確補捉了戲劇的光影。




由上方照片可看出完成時烏雲已消失,建物和草地對比度都不夠~

2 則留言:

  1. 寫生正像在表現一幅流動中的畫,,,,,
    這張素描我倒蠻喜歡的
    而且我也覺得光影反差大的風景確實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真對
      看了照片即會感受寫生所挑戰的是一流動的光影
      對於這種下午會下雨的天氣來說
      寫生的難度會增加許多
      素描真的可以克服這種問題
      我也是最近畫素描後才了解
      速寫和素描都是繪畫前的準備作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