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節制


新北市永和區中正橋河濱公園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這幾天下午都下大雷雨,我去永和買顏料和畫紙的回程中碰上大雨,就把車開到中正橋河堤旁,這裡有棵大榕樹,樹下有一小廟。在此可看到台北市中心區新光三越大樓。

我最近一直要求自己很節制,水彩畫是一種需要被節制的繪畫種類,一般在暗部只能畫到三次,不同冷暖色相相疊要節制,一定要等乾了之後才可執行。越是複雜的遠景越是要節制,不可急著把眼晴看見的細節都畫出來。

這些節制都違背肉眼所見,但強迫記住後,寫生就會越畫越好。

今天在遠景統一和簡化上做到節制了,但遠景色相上的節制仍不夠,冷暖色之間相混有點灰有點髒。上方遮蔽樹葉節制很好,三次疊色即收手,因此看起來很清爽。

另外遠景雖要節制,但近景卻要無中生有的找出可添加的東西。如前方的落葉或地面上的透視線條能加大空間感。後方的節制簡化相較於前方細膩描繪,讓觀者回想起視覺的經驗,暗示了空間性。



2 則留言:

  1. 很詩意且寫意的一幅畫
    我相當喜歡
    線條表現越來越隱
    但是整幅畫卻仍然相當有空間感及深度感
    尤其這裡頭的綠色系實在太舒服太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空間和深度是我寫生最大的收獲
      畫面中地面部份不到整體的1/3但卻能表現出很深的距離
      這是我一直比較擅長的部份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