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曝光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運動中心三張犁公園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水彩速寫

我是這裡的常客,總在這不起眼的公園角落練習繪圖,但這次,我畫出生命的里程碑。

我一直用很具像的方式來看待這個公園,肉眼中,它就如同眼見的現實,樹很高,構圖框框裡看不到樹冠,樹木很扶疏,但密到光線穿透不進來。幾處水泥豎井出風口,人工物破壞了畫面的平衡感,工地圍籬的顏色和鐵鏽難以入畫,冷灰色國宅,非常離亂。

如果人們欣賞一幅畫,只是想從畫面中知道有這些東西,那麼拍照可能會比肉眼所見的還要好看,至少有些東西會曝光過度,有些會不足,這兩部份的醜都可以被掩飾掉。

寫實風景最大且最致命的敵人,就是把醜的東西,畫成一樣醜。它唯一彰顯的是作畫者的技巧和複製的能力。

但人的心不是,人的心中充滿了想像和浪漫。如同文學裡要描寫心中美麗的公園,人們會用盡美麗的辭藻來修飾。讓一個不起見的公園,在筆下成為作家的一種想像和憧憬。

人們會把小公園說成了大公園,看到了樹的頂端和露出的天空,把後方生鏽鐵皮圍籬,說成了如彩色的絲帶。把雜亂的樹木,說成了排列有如音符在音樂中般的秩序。

過去碰上大晴天,總用強烈的對比度來表現陰影和光線,曾在書上讀到,要有陽光就要有影子,影子有多黑,決定光線有多亮。於是就奉為圭臬,但今天我不打算如此畫,我想要畫一個大光源的感覺,一種曝光過度的感覺,那會是一種柔焦的概念,薄如蟬翼的色彩,可在紙上重疊顯現,用水彩的濕畫法的概念來表現。

我成功了~






2 則留言:

  1. 哇!真的是相當相當迷人的一幅作品!
    從你的文字敘述也能清楚明白這畫的創作緣由及心情
    我想此時我只能無聲勝有聲
    這幅畫確實令人陶醉了,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水彩讓我邁向新的里程
      我一直想要畫出這種浪漫的感覺
      卻一直沒辨法
      同樣的樹景
      我總是把天空畫得黑鴉鴉的
      色調和筆法及構圖應該都有關係
      不停思索慢慢有所改變
      謝謝你的陶醉,
      畫者總算成功經由畫作傳達出心中的意念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