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雨前


宜蘭縣礁溪鄉時潮村溫底排水線 雨前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水彩寫生

想到去年這時侯,一連幾天到宜蘭寫生,那時稻田正美,大約差一兩星期就熟了。是我這生中第一次站在田野寫生,感受光影瞬間變化和天空雲朵氣象萬千,我幾乎感動的掉淚。

回去後我不得不承認,米勒等巴比松畫派畫家,最初從畫室走到天光下寫生,是多麼激情又感動的時刻。他們稱自己是天光派,有別於那些畫室作畫的畫家。

電影透納先生去相館拍肖像照,他第一次見到相機,非常好奇,問了許多問題,後來他問攝影師,有沒有人拿相機拍風景,攝影師說,有的,但並不多。透納說,將來勢必人手一台相機拍攝風景。畫家語帶玄機,攝影師並未參透,但已說明風景畫即將勢微,亦或,將來不再有人需要像他一般如此瘋狂的觀察大自然和光影。對透納來說,那是一種孤寂,似乎某種傳統,將在他這一輩人身上結束了。

你不得不敬畏那些在大自然中瞬間捕捉光影的高手,像透納這樣的畫家,他一生畫了上萬幅畫,隨時隨地的紀錄著自然光影的瞬間。甚至把自己綁在船椲上,為了一睹暴風雪的海面。最終他將自然中最美的瞬間和感動萃取在一小方畫紙上,你能不感動嗎?那種畫面不是最精緻的,但絕對是最純粹的。因為外師造化,中得心源,一切出自於人心。

今年來得晚一點,收割機正在大地上移動著,吃掉一塊塊檸檬黃,吐出一塊塊黃赭。我一路找到這片尚未收割的稻田,前方隔著四米寬的溫底排水線,眺望遠方山腳下礁溪溫泉,天空的雲捲成一條大蟒,盤踞半邊。山色一會偏藍紫,一會又成了派尼灰,卻始終不是綠色。

這季節,自然中的一切,即是如此規律的存在,所有顏色原封不動,和去年看到的一模一樣,遠天,以轟隆的雷聲,熱烈的為我喝采,一年不見,別來無恙~

2 則留言:

  1. 感動
    表示你的生命裡已把藝術看成重要的一部分
    真的很高興能分享到你的這份喜悅!

    巴比松畫派一直以來也是我相當喜愛的畫派
    回到自然裡吸進的是一口新鮮而真實的空氣

    所以你這張作品也撼動了我唷
    非常驚艷
    雲湧風吹葉動是那麼鮮明活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想再回去宜蘭畫稻田
      去年的六月底我家外勞離開
      新的外勞要七月過後才會來
      我利用最後機會去宜蘭畫了我想畫的稻浪
      之後就很想念著這片稻田
      希望明年稻子熟了
      可以再回去畫
      時間過的很快,如今又到時侯了
      這次我功力進步了
      把山景推得很大也很遠
      這是去年的我所不及
      所以我心中覺得那雷聲為我喝采
      謝謝你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