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八里風帆碼頭寫生


新北市八里區八里風帆碼頭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母親因為吞嚥困難,寫生計畫越來越難執行,可能要送醫院觀察,本計畫接續畫一年寫生,如今快被迫中斷。

昨天傍晚她情況很好,我想那就明天臨時邀集五味畫匠寫生,因為太臨時了,最後除了雯娟可參加,其他幾位要不沒回應,要不就是不能參加。

中午要出門時,忽然接到社長的電話,他正遲疑要不要去,我說馬上開車去載他,硬拖著他一起去。

八里今天濕度高,多雲,太陽呈大光源,沒影子。眼見景物很平,顏色灰灰的。

附近有景觀涼亭可以遮陽,但卻找不到廁所和裝水的地方。還好我出門前帶了兩公升水,解了三人燃眉之急。

最後剩一公升,煮完杯麵後即不夠泡咖啡了。

星期一,遊客很少,回程也不塞車,大家都畫起來很輕鬆,早早就完成。

-----

今天在暗部處理上增加了層次,第一道先和中景一起完成,待乾之後,再加重前景。以平筆一半尖端沾墨,剩下一半沾稀釋的顏色,濃墨的部位在上方,刷過之後,讓濃墨和下方稀釋的顏色相接,可做出水筆子邊緣的效果。

暗部第二層以濕畫法重疊,一般第二層會以乾筆疊色,這樣前景的筆觸會很多,濕畫疊色要先用清水打濕,再以紙為調色盤,加入綠色、暗紅、藍紫、朱紅等不同冷暖。紙上調色後,顏色雖薄,但因為第一層上的顏色在下方已乾,所以此時兩層的顏色都會很明顯,且不易髒。

為了再創造前景暗部的層次,待第二層快乾時,以沾滿清水的平筆,暈開一些垂直的如同水花的形狀,最後再以甩乾的平筆,橫向破壞水花形狀。如此大面積前景就不會太平太單調。

放乾之後,再於左方疊上些許群青和普魯士藍,右方受光面疊上嫩色。







20150921 八里風帆碼頭寫生誌
五味畫醬貼上了 2015年9月22日

2 則留言:

  1. 入秋後我們這裡的上午時光感覺太陽也都是大光源樣
    但其實還蠻熱的呢!
    沒影子,,,,,
    這句話好有意思
    這樣的風景有一種奇特感
    屬於更輕的世界
    你這一幅畫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且利用水平式為主力的構圖相當突出
    我很喜歡前景是一個很有層次的地方
    但佔的比例因不多
    也使得整幅秋光迷離蒼白的情境畫面維持得相當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你用的句子

      "屬於更輕的世界"

      關於那個更輕的世界在惱海中,我有些許畫面
      可能在上次脊椎手術麻醉清醒過來前遇過
      哈哈~

      這次差點沒構好圖
      還畫了張小稿
      實景中的前景水面過大
      橫向構圖中景太單調
      硬把右方一條長堤放進來
      才有一點重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