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桃園忠烈祠寫生


桃園市桃園區忠烈祠(日本神社)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Russell 從青島回來了,我們已有兩星期沒一起寫生,台北陰雨潮濕,他曾說桃園忠烈祠很美,所以就邀他帶個路吧。

不巧碰上近日整修,綠色圍籬橫亙在上祠堂的階梯前,進不了正殿,只剩下方舍務所老屋和淨手處水池可畫,這次大家不挑景,一致通過就畫這棟木造老屋。

日治建築不好畫,畫小了不氣派,畫大了,看不到大樹的環繞又很俗氣。我試著用速寫本畫了兩張草圖都覺得不好看,最後直接在水彩紙上構圖,決定以近景來表現。

天氣很濕,我又有要渲染木屋後的樹林,因為怕水流下來污染了木屋,所以畫板打的比較平,水彩紙乾得很慢,結果回到家乾了後發現水太多,整張水彩看起來很平。又補了些前景綠色和屋簷下的暗部陰影。

平常畫背景都是渲染天空,打上水後,薄薄一層顏料就夠了,明度值約8-9,但如果要染到樹林般的濃度 ,明度值約6-7之間,可以不用打水,直接用松鼠毛筆,以大水量濕中濕渲染會更好,下次要記住。

起先前景有兩棵羅漢松,乾了之後顏色都被後方的濕紙給吸掉了,我只好加一點暗綠色,用人造纖維的大圓筆,以乾筆在畫面上擰幾下,很傷筆。筆都捲在一起打結了,但擰出了這張畫最美的亮點,意外畫出我想要的前景樹葉效果。

2 則留言:

  1. 很喜歡這幅畫的整體色調及揮灑的色塊
    覺得好像多了份自在
    羅漢松蓬鬆的綠葉系還蠻有立體效果
    透過它們似乎也留下位置給微光與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有株針葉林的老樹可以畫
      試一試不同的樹的表現方式
      平常寫生,很少等紙乾了再加大面積的乾筆
      這次是意外畫出這樣的立體效果
      我說所有的技法對我來說都是種積累
      沒有人教的情況下如碰對了方法
      常常會高興很久很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