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麥帥二橋


台北市內湖區麥帥二橋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時至今日寫生已滿一年,去年此時,繪龍門吊橋,得母讚賞,因而發奮圖強,期許自我努力寫生一年。

天地造化之大,題材之多,無遠弗屆。在此練功,以造化為師,至今來看,寫生已然自在,隨身背包一只,放些簡單紙筆顏料,帶幅腳架,騎上單車即能寫生,即不用找景,也不用思慮。

當初鋼筆速寫熟練之際,亦未必敢嚐試橋樑寫生,其一構圖容易失敗,其二弧拱透視、留白及覽索都有水彩造形難度。必須胸有成竹一氣呵成,當時功力不及,選錯了主題,必然挫敗。

如今倒吃甘蔗,苦盡甘來,由鄉村畫進了城市,車子、房子、行人、橋樑、電線等較有難度之主題已慢慢能夠想方設法的刻服了。

3 則留言:

  1. 不得不說你的人物點綴越來越好!
    沒錯你提到的橋樑上的覽索我覺得在難度上是比較高的
    到底該畫出多少?如何配色?,,,,都有很深的思慮
    所以面對這樣的景我應該會閃過^^"
    但是你這張卻經營得蠻成功的
    還有我很喜歡你後邊的山景
    雲氣縹緲特別迷人
    知道你簽名處都有特別考慮
    對空間結構平衡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前後幾座橋之間與及其河流間的關聯性
      也描繪得好仔細
      很不簡單喔
      顏色用得低調卻很漂亮

      刪除
    2. 說真的
      這張我是畫的太寫實了
      主要是配合橋樑
      橋有兩種畫法,如果是寫意的畫,就不能這麼大
      如果這麼大就是成為主角了
      其他部份則要寫意但這橋樑就不可馬虎
      人工物如金屬或玻璃
      要想寫意都不宜在畫面中比例太大
      即便是紅綠燈或交通號誌也是
      橋樑是有硬度的鋼材
      寫意雖可表現剛勁的筆觸
      但卻很容易在造形透視和水平上失敗
      我讓橋身和背景重疊融合
      這部份保持寫意
      但橋拱和鋼索用較寫實的方法
      表現出人工物的特質
      這是我當時所思索
      橋後的房子和遠山都虛化處理
      使視覺集中於橋身和中間河面穿透處的亮光留白
      這種穿透產生空間感
      才不會讓這大而平面的橋變得很呆
      這是我在思考上和作法上的一些慣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