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台北市大安區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27 cm 8K
水彩寫生

逆光低明度和高明度對比的畫面,在自然田野風景中很少,但只要是冬日大晴天的街景寫生,卻常會碰到。難度在於調色一次到位,明暗包覆關係要明確。亮部邊緣要有暗部才能表現出來,亮部比例要降低,色調主要以中間色調和暗調為主,亮部只佔20%,灰部約佔70%,最暗部佔10%,如此一來才會產生晴天直接光源的效果。

暗部調色一次到位很難,一次下筆雖暗部內沒有筆觸,但下筆之後很難在其中疊入暖色。如先下暖色中間調,再於未乾時疊入冷色,兩次用筆對於暗部層次表現會比較豐富,唯兩次疊色如產生不同邊緣,畫面會花掉。

今天前景暗部因地面很平,不宜疊色,故調好濃度後,一次下筆,但因色太濃,造成其他部位太亮,因此灰部整個又再疊一次,連同天空明度都再降一級。這一調整畫面又髒了,雖然光影明暗值到位,但畫面卻變灰 了。我只好想辦法再增加局部的彩度來平衡過灰的畫面。

今天遠景樹冠一次調色,直接下明度很低的綠色,其後再疊一次派尼灰暗部,未乾時在亮部加一層檸檬黃,提亮暗綠色,用筆用色一次到位,人物部份也有所進步,已能留出身體邊緣高光了。





2 則留言:

  1. 高飽和度的陰影處理及建築空間
    讓這幅作品顯得很實在厚實
    我其實第一眼就被這濕潤氣氛所吸引了
    你去蕪存菁的構圖能力越來越棒了
    且些些著墨於街上人物做了視覺引導
    壓得很低的一動(街景)和拉長的一靜(建築與天空)
    我覺得這樣的構圖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
      時至今日,我還沒辨法畫好這種明暗反差很大的主題
      總是把暗部疊灰了
      我想水彩難在疊三次以上就灰了
      所以連紙的白色只有三次上色的機會
      而三次上色如墨的濃度都一樣
      就會有四個色階
      這四階在陰天很好畫
      因為四階是相鄰的
      調成一樣濃度就可以了
      但晴天的色階較長
      色階之間是跳躍的
      所以每次加深都要用更濃的墨
      只要一但調整的次數增加
      即會失敗

      這構圖天地都到了邊界了
      我大膽了點
      實在是如畫小了左右方的比例改變
      又不是如今這視覺感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