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雪見



生長在南方,這輩子不曾在自已生長的都市見過雪。雪總是我心中文學的想像,想像著平原上覆蓋著皚皚白雪,賈寶玉身穿猩紅色斗篷,向父親賈政拜別時感人的一幕,白色蒼茫中,只有寶玉一身紅斗篷,是畫面中唯一的色彩。

去北宜公路的懷石料理店用餐,由基隆路環快南行,出了公館,乍見南方天際,遠山如銀色錦緞,迤邐而行,此刻天色燦白,大地黑白分明。

恍若置身夢中,待大夢初醒,方知台北盆地周邊山區已然降雪。此生不曾見此景,全台詩雖有北台山區雪景描繪,如屯山積雪和雞籠積雪,但總覺得那些都是古代詩人想像杜撰之筆,畢竟1945年基隆氣象站設立自今不曾降雪,在斯土生長五十年之久,亦不曾得見,此刻眼下雪景,方解詩中描述為何。

餐畢,順北宜路往坪林,途經小格頭,窗外下起了雪,這場意外的邂逅,不在旅程安排和意料之中,只能用錯愕來形容。大家拿出手機,搖下車窗,見證此生難得的一刻。

吾姐和其同事雖已歸化美籍,但其居住的舊金山卻是終年不下雪的城市。兩人亦欣然,紛紛下車拍照。

雪中溫度很低,須臾大夥已不耐低溫,躲進車內。我是司機,多半守在車中,以應付突發狀況,仗著駕駛座的好位置,也拍下不少雪景。比起他們路邊臨停,慌張跳下車,閃拍一陣,我更有時間抓好構圖和明暗。

有些人騎著自行車上山,他們老神在在,慢慢挑景,但開車來的人,卻像做賊般,拍完了得趕快閃人,以免擋住後面來車。

待下到石碇,城市中聞風而至的賞雪車潮,已綿延數里遠,方慶幸意外見雪,得來全不費功夫。





2 則留言:

  1. 雪實在是太迷人太美
    你姊姊今年回來得是時候
    這在台灣真的很難得很罕見!
    在德國時下雪天我一定會到外頭漫走
    我爸媽我姊都覺得我很奇怪
    天氣那麼冷還往外跑
    可是我就是全自動
    不出去摸雪看雪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雪中的感覺真是不同
      我也因真正了解什麼叫做雪中送炭
      有關雪的成語一大堆,
      但沒在雪中待過的我
      平常還真得不能領會這些形容詞真正的感受
      那天在雪中一待
      就覺得這些成語或句子是有畫面且令人深刻的
      特別是踏雪尋梅
      你說這人多浪漫啊
      和你差不多了~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