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總統府西側門


台北市中正區長沙街總統府西側門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27 cm 8K
水彩寫生

畫到下雨,剩下只好回家補筆。

車子又失敗了,得到一個心得,車子很小,最好有小的平筆, 一次刷過就不要再碰,今天用貂毛圓筆來回再補色,結果越畫越髒。

車子畫淡一點沒關係,因為白色車子對比本來對比就不大,在空間中也明度也高一點,一次完成後就不要再修改,直到最後全部都畫好才再調整一次即可。同畫人是一 樣的,可先留白出區塊,最後再畫即可。

今天本來右側車子是成功的,下方實景拍照時還很好,但上方綠色把車頂高光破壞了,之後想把車畫成黃色,原本車身群青和黃色碰髒了,之後補筆越弄越糟。

車輛在街景的地位和被注意的程度大於行人,一定要乾淨,位置要有拿捏和想法。左右兩邊車輛要同時比較,因為是虛構的車輛,先畫一台,第二台要和第一台比對,近大遠小,但車頂的位子不會相差太大,就如同人物的頭都會在一視平線上。車頂也都會在同一視平,大紎是人物脖子的高度。今天右方車畫的不夠高也不夠大,右車比左車更靠近我,應該要更大些,且右方兩車的視平高度都低於左車,一般畫到完成再發現已來不及修了,最好在草圖之時即先檢討。

國旗成功表現出風的動感,但兩張國旗風方向不同,所以有些失敗可再改進。

左方人物及騎樓下自行車及路中間騎機車人物都成功了,沒有一直修改,人物也是很怕補筆的點景。

斑馬線沒有畫很可惜,這一小點綴總能讓畫面增加許多說服力。

騎單車回家的路上,我靈機一動,發現如果看遠景時把眼晴張大,遠景會亮一點,看近景時把眼睛瞇起來,反差變大明度降低飽和度增加,剛好這樣的邏輯和水彩畫的遠近法相似。

另今日用5.6mm的HB筆芯去掉筆身,直接拿手上勾草圖,手感很像平常拿黑蠟筆,很好使用手肘力道,勾完後,於暗部以4B勾勒一下,形狀就很明確了。特別是車頂和車下的線條。





2 則留言:

  1. 你沒寫到那一排樹
    你把樹景模糊淡化處裡
    這倒是新的嘗試
    而且也出乎我意料之外^^"
    因為看實景天色是有些暗

    而左方的這棟建築在整張畫面中
    意外成為結構性最強似乎也最搶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焦點集中在左半邊,
      右半邊用一種虛掉的方法帶出去
      這種手法過去我在速寫時常用
      刻意集中在某一區塊
      而虛掉的部位因為對比減弱
      幾乎已不會聚焦了
      特別適合在單點透視有端景的橫向構圖之中
      畫面太寬,讓人往由外往裡看
      視線就不要再往右移了。
      右半部的處理主要是弱化了對比和細節的結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