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南海學園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學園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27 cm 8K
水彩寫生

南海學園與光點電影院、紅樓劇場、中山堂等獲選並列為台北市最有氣質的十大藝文場所之一

今天是投票日,因為投票不能帶手機進入,所以就把手機放在家裡,投完票後直接去南海學園寫生,等畫完了才發現沒帶手機,想拍張實景照卻沒辨法。

已習慣拍實景照做為事後檢討的參考,今日天氣變化很大,下午太陽出來時間約莫只有一個小時,畫到收尾時,太陽已不見了。

看這天氣就知道今天不能跳著畫,一定要一口氣先完成所有暗部。只要多雲天氣,一下有太陽;一下又變成陰天,畫面上暗部和亮部就很容易混淆。原因是,太陽出來時,明暗對比加大,此時會專注在暗部加深;太陽不見時,又覺得暗部畫太暗,只好回頭再壓低亮部。待會太陽又出來了,又會覺得反差不夠,這時又再加暗部,在這一直來回修改的過程中,暗部加深的次數太多,就灰掉了,另高明度部份一旦加深後,就救不回原來水彩紙色的亮度了。

不穩定天氣有太多失敗經驗了,寧可一直大太陽亦或一直陰雨天,今天一看太陽一下出來一下消失就有所警惕,先畫了一張明暗速寫,把暗部位置默記在心中,待太陽不見時,仍要依速寫時記下的暗部繼續,至於亮部,絕對不要加深,永遠要保持在高明度狀態,直到完成時,最後再局部調整成中間灰值。

靠近太陽半邊的天空比較黃,其下物體陰影部位可用較淡的藍色和紫色,較淡的原因是近處暗部有反光,仍有細節,不宜用最深色。

離太陽較遠的暗部,因為反射了樹的綠色和天空的藍色,因此色相偏普魯士藍。其下的影子已完全暗掉沒有反光,可用暖灰的烏賊墨和普魯士藍調成的暗色來畫。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張的色塊光線都拿捏得確切明晰
    整體感顯得潔淨大方
    是相當好的作品耶
    下方是池面倒影吧
    好傳神
    相當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下方池面的表現
      倒影和水面如靜的感覺很逼真的表現
      這張有粗獷也有細膩
      我覺得如果建物局部再破壞一點造形會更完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