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雨港冬情


Daily Sketches 20160123
基隆市中山區牛稠港
鋼筆淡彩速寫 (無印A5模造紙寫字本)

這幾天濕冷破表,全台瘋看下雪,破了二十多年來的紀錄,有記憶以來,大約民國七十四年冬天,那年我在南陽街補習,新聞傳出陽明山下雪。大夥都沒心情上課,只想上山賞雪。

二十四節氣中,冬至為十二月二十一日,此時太陽走到南迴歸線,經此之後,太陽往回,但白令海峽的親潮卻踩不住剎車,由北往南一路到底,無法說停就停。要一個月後的一月二十日,才是二十四節氣大寒開始,大寒至元宵,將是一年中最冷時段,過了元宵即可賞花。

冷天的基隆,有個地方生意很好,位在基隆地標附近的虎仔山休閒咖啡館,居高臨下,是看基隆港風景的好地方,外地人知道的不多,但本地人卻愛天冷來此吃火鍋賞風景。

台北至基隆,下了高速公路,由火車站前港西街往西岸碼頭走,接中山一路後,由65巷進入,巷子雖小,但其內卻有玄機。進入後,坡陡峭,見隧道口,入其內,隧道扶搖直上,待出隧道,已抵山頂華興街。此處有數家景觀咖啡和餐廳。

虎仔山休閒咖啡館雖名為咖啡館,其實主打火鍋類料理,餐點種類頗多,以用餐客人居多。點了一份虎仔山火鍋和麻油雞火鍋(冬季限定),價位平實,隨鍋另附甜點、水果及咖啡。

山上氣溫9度,台灣餐廳有冷氣卻沒暖氣,火鍋上蒸騰滾滾的水氣,迅速在落地窗上結成水滴。我一邊擦拭玻璃,一邊畫畫,眼下牛稠港,海天蒼茫,貨輪緩行於海面,若隱若現,江霧孤舟,長空笛鳴。


Daily Watercolor 20160201
鋼筆速寫轉水彩 32 K (CANSON CA GRAIN法水)
基隆牛稠港

3 則留言:

  1. 你實在是好有情調
    這種天大概找不到如你一樣還在尋找題材畫畫的人了^^
    氣候從怪異要慢慢變成常態了
    我是比較悲觀^^"

    你這張作品很不錯
    一派悠然自在感覺
    透過朦朧的霧窗景緻是看不清
    但你的畫卻帶來一股美好的想像
    我很喜歡你線條的處理
    淡雅的配色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算是為了情調
      我每天總想出去走走
      不然一整天待在家
      到了晚上,連照顧我媽的心情都沒了
      我總是當她的眼睛
      透過我的小畫
      讓她看見世界

      這地方很久之前就想來
      我覺得有山有海的地方
      只要有間咖啡廳就可以畫畫
      而港口邊有view的咖啡廳我最喜歡了
      今年我想反樸歸真
      想畫什麼就自在去畫
      不拘是寫生或速寫或畫照片
      反正有東西畫就行了
      所以天候佳時
      就去寫生
      天侯不佳
      就發掘幾個喝咖啡的景點
      開車去解悶

      刪除
  2. 不好意思!
    我想你找的地方不僅有情調
    "透過我的小畫
    讓她看見世界"
    卻讓人更動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