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萬里海濱


萬里海濱
Arches Paper 300g 39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五一勞動節補假日,下午閒閒一點半才約凌哥出門寫生,又來到萬里海邊,這次更靠近基隆,可免除塞車和人潮,來回時間都較短。

沒有特別找景,在萬里的海巡港檢所旁直接畫,海景對我來說沒有難度,這類主題畫太多了,也沒特別好畫,只是失敗率不高。

東邊望基隆是順光,這種時侯,因天空很藍,海水就更藍,在藍光包覆下,所有東西帶著藍色(環境色),即便最亮的部份也偏藍,整體明度降低且對比變小,如同把東西放在藍色陽傘下拍照。

而人的肉眼很厲害,仍能調整光圈,看出較大反差的畫面,但相幾拍起來平平的,明度值變化不大。

過去的經驗是,順光要加大反差才能畫好。我想起年輕時玩拍黑白照,大晴天要用紅色濾鏡加大反差,天空雲會比較白,藍色和綠色會更暗。

試著加大雲的反差和光色,增加某些陸地反光物的明度和對比,讓順光畫面不要太平。

遠景中的山,逐次加深,先在畫天空時用天空顏色渲染一遍,待乾之後,打濕畫紙再加入較深的藍色,一層一層染,雖比較費工,但明度控制可以很精準。山和天空和天光的掌控是這張畫的重點,這部份畫好了,前景弱一點也沒關係。

岩石和草地都用大刷子畫,筆觸越大越好,多留些空隙白色,待會再填入顏色。海水部份一次無法到位,要逐層加深,因為不用渲染,可以不用濕,直接平塗疊出海的漸層藍色即可 ,遠水冷,近水暖,這種冷暖關係是反射天空而來,天空是下方冷,上方暖所以只要照著天空顏色走就可以呼應天空光色。



2 則留言:

  1. 應該說風景畫是你擅長的^^
    沒錯這幅作品我相當喜歡
    不只是藍色系的氛圍你捕捉的相當完美
    更引人注目的是刷筆留過的痕跡
    把光影的效果營造的相當完美
    這畫滿賦生機充滿靈氣
    岩石及海水這一帶的色彩處裡非常有層次
    人影錯落的位置也相當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一年都在綠色上下功夫
      今年則在藍色上用功
      覺得兩個顏色都很有魅力
      藍色綠色都可以當暗色來使用
      綠色的難度高一點
      容易畫髒
      藍色比較沒有髒的問題

      這張的光線我很喜歡
      低調又含蓄
      但天光的亮又很搶眼
      這種無光中有光的感覺
      是我一直想追求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