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近景寫生


松菸噴水池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去年開始寫生,先以中遠景之山海為練習起步,慢慢對天空光色有所了解後,如今增加城市元素的近景主題。

畫咖啡廳內人物及建築內部都屬近景構圖練習範圍,近景和遠景最大不同在於,近景大量用到線條造形,中遠景是以色塊為主。

如果以速寫墨線方式畫近景主題,這樣容易很多,但就不是真正的水彩畫了,水彩畫中只能很適度的應用線條在對比較強的暗部或最亮部,其它部份則靠色塊和明暗表現。

邊與邊之間乾縫合的白線也是一種線條,但不能都是這種白色的邊線,畫面會很花,且寫生時畫不快。

最近找到一些加重線條的方法,如晴天時畫面中遠景的明度較高,反差也較大,線條中暗部要用明度更低的顏色,如直接用墨汁、派尼灰、焦茶色等。

而前景明度較低,反差雖較小,但高光反光卻很亮,高光可用不透明水彩、刀片刮、半乾時用膠片刮、留白膠預留、水彩蠟筆、縫合法夾出白邊、白蠟、蠟筆....等方法產生留白。

暗部反差小,線條不一定要用黑色,可用補色,如哇吖紫可在綠色和土黃中形成強烈對比,普魯士藍可在綠色、藍色和黃色中加深暗部,酞酚綠可用在岱赭、褐色和樹綠色之中。這些都是很好的可應用的暗色。酞酚綠加上哇吖紫亦可在藍色系中做為暗部的顏色。

線條要用在趣味中心的主題上,太多就會花和雜,要把線條視為線面來使用,不可在所有想造形的物件外輪廓都加上線,這樣才不會花。

近景構圖適合在較長時間的寫生,如果時間不夠,就要畫小張點,但太小張對上述留白部份會更難掌控,一般菊八開(約A4)為最適合大小。



2 則留言:

  1. 我想大部分人看這幅畫第一眼一定會被這噴水池所吸引
    因為實在是太好了
    讓我眼睛一直瞧,,,,,^^"
    而且我覺得這幅畫也會讓我聯想到塞尚的作品耶
    可能是後排的建築群以及整體溫潤的色感
    且這由藍色系所統調的畫面
    氣氛有些清遠迷人我也很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我想這部份是最聚焦的部份
      我一直排斥用不透明水彩
      但畫水滴或瀑布時還是非用不可
      這是張結構透視都很紮實的畫
      但我覺得缺點是太過寫實
      但如果喜歡寫實的人卻覺得很好
      我本不太喜歡這張畫
      我喜歡寫意的東西
      所以不想PO的
      但PO出來後大家卻反應很好
      我猜都是被水珠所吸引的~

      刪除